胡德才教授应邀参加欧洲华文文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0

5月18日,由德国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瑞士ICS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ervices GmbH 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欧洲华文文学国际研讨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来自德国、瑞士、美国西班牙、匈牙利中国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湖南邵阳学院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华语作家学者文艺评论家严歌苓、卢新华、陈瑞琳、陈公仲、周励、赵学勇、梁燕丽、赵小琪、程国君、王荣、钱虹、刘红林、朱文斌、李洪华、袁萍、高关中、龙钢华、吴道毅、谭绿萍、阿心、张娟、赵渭绒、刘红英、朱云霞等60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会长刘瑛主持并辞,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陆卓宁教授宣读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的贺信与会者就欧洲华文文学的历史与现状、欧洲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欧洲华文文学发展的新格局、欧美华文文学社团及期刊史料的整理与研究、欧洲华文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研究、欧洲华文文学研究学术史梳理以及华文文学创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提交论文《追求自由的灵魂——评旅德华人作家关愚谦的文学自传<>》,并做大会发言。大会发言内容丰富多彩,讨论热烈,展现出欧洲华文文学研究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德国法兰克福是既是德国历史悠久的古城,又是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以交通枢纽、金融中心、博览胜地闻名于世。这里还是世界文豪歌德的故乡,会议期间,举办方组织与会作家、学者参观了歌德故居,与来自欧洲各国的华文作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胡德才教授在大会发言

胡德才教授与参会的著名旅德美籍华人作家严歌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