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系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参观江汉关博物馆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艺术展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15

(通讯员谭思科)5月22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艺术系党支部以“传承五四精神,激扬青春力量”为主题,组织多名党员教师参观江汉关博物馆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艺术展。参观活动由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张红蕾、支部副书记李晓带队。

江汉关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沿江大道86号,前身是江汉关大楼,是清末民国时期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它是汉口开埠的见证人,是武汉沧桑历史的纪念碑。

《江汉朝宗——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是江汉关博物馆的基本陈列。该展以1861年汉口开埠为切入点,以丰富的文物为基石,综合运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汉口开埠”“艰难跋涉”和“走向辉煌”三个单元,反映汉口开埠设观后西方列强对武汉的掠夺,人民饱受压迫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反抗,城市面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系统地展示了武汉城市走向现代化这一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在江汉关钟楼的钟声里,党员教师们走进历史,深刻感受武汉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跳动的脉搏,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深化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意识到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在博物馆展厅二楼,党员教师们参观了《新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艺术展》。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亦是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分水岭。这一时期,以《新青年》上的文章《美术革命》为开端,很多艺术家主张采用西洋画的写实精神改良中国画。以徐悲鸿、蒋兆和为代表的青年艺术家融汇中西,独创了“中西合璧”的写实艺术风格,成为“文化救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教师们通过参观画展感受到五四时期青年的实力与成长,并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拍照记录,准备将其精华和精神带回课堂。



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张红蕾老师介绍,开展此次别开生面的参观学习活动,目的就是要让支部党员教师们从历史与艺术中传承五四精神、激扬青春力量、升华家国之情、筑起爱国之魂。在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对五四精神的认识,使爱国主义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在艺术传承创新与教书育人事业中激扬青春力量,努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