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张梅珍教授谈融媒体时代科技传播新思考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14

(学生记者王小娅)201956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波楼208教室举办“人文与科技的交融—融媒体时代科技传播新思考”主题讲座。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梅珍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余秀才教授主持讲座。


张梅珍教授

张梅珍教授分别从国家、学校、学子三个角度向在座师生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做好科技传播的见解。张教授首先分析了科技传播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和路径。她认为科技传播作为教育传承、信息沟通、话语表达、舆论监督等社会功能的公共空间,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并分析了我国科技传播在实践发展层面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历史演进。紧接着,张教授趁热打铁,针对当前高等学校科技传播的教育状况提出看法和建议。她认为新时代科学传播的发展机遇主要有学术创新、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张教授指出融媒体时代研究生的科技传播能力是一种复合能力,包含以“知识”为核心要素的科技养成能力、以“融合”为核心理念的学术交流能力、以“技能”为核心导向的科学普及能力和以“创新”为核心途径的技术传播能力。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就对高校该如何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等问题和张教授展开交流,气氛热烈。张教授一一解答回应,提出不仅可以从政策层面如开设选修课等方法,还需要从学生主体层面引导大家自觉培养自身的科技素养。


余秀才教授

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余秀才教授总结科技传播的研究目前在我校较少,此次讲座为大家的研究打开了新的窗口,为拓展学术视野提供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