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团体辅导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黄丽梅)2019419日中午1215分,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以下简称“同行工作室”)在南湖校区文波206开展第一期团体辅导。本次团体辅导以“我的情绪去做主”为主题,同行工作室负责人黄艳老师担任指导者,来自不同学院的13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团体辅导分为四部分,分别是:破冰、情绪病毒、心情温度计、肌肉放松训练。

黄老师通过“抓手指和捏肩膀”两个简单的小游戏,营造起现场欢快轻松的氛围,完成破冰。随即,黄老师以“此刻,你的心情怎样”为话题,引起同学们的积极讨论,从而引出对“情绪”这个话题。



黄老师以“考试不及格”后不同同学的反应为例,让同学们明白,情绪产生的源头是情境,而情绪产生的根本是认知。 “情绪病毒”的小游戏让同学们体会了“不安情绪”和“快乐情绪”以及它们在人群中的传递,感受到了情绪的“传染”性。

“心情温度计”环节中,黄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5种不同的情绪调节方法,包括:合理情绪疗法、语言暗示法、转移调节法、身心互动法和肌肉放松法。然后,所有参与的同学分为三个小组,每位同学领了白纸、彩笔和粉色、蓝色气球。每个人在白纸上记录下自己最近生活中遇到的一件麻烦事,配上“心情温度计”表示自己当时的烦恼与心情温度,并吹起一个蓝色气球,在气球上画上表现负面情绪的表情。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同学轮流分享各自的故事内容和当时的状态,小组其他成员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老师介绍的方法为其提供建议,并为其送上一个粉色的气球。同学们都认真聆听他人的故事并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所有同学分享结束后,大家集体将蓝色气球戳破,并拿起粉色气球一起玩起了气球抛接游戏,象征负面情绪的释放和快乐的传递和分享。



最后,在舒缓的音乐中,黄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一次肌肉放松训练,让他们放松肌肉和平复心情。她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早晨醒来和晚上临睡前各做一遍,或者在感到焦虑紧张时做,这有利于缓解我们的焦虑感。”



团体辅导结束后,参与的同学们受邀参加了不记名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参与的同学都对本次活动效果十分认可,并表示后期有可能继续参与工作室举办的其它团体辅导活动。有同学提出,中午时间仓促,希望下一次活动时间能稍微长一些,这也为后期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