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宣传中心新闻写作培训会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梁一凡)“你们希望我按照我准备的讲,还是你们直接提问呢?”徐锐老师提前到培训会现场,并细心询问学生的意见。“老师按照您准备的来吧!”,得到答复后,徐锐将准备好的资料展示在投影幕布上,和学生们面对面坐下来讲解。

418日中午十二点半,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五楼会议室进行了新闻写作培训。本次培训由新闻学院教师徐锐主讲,2016级辅导员韩桢主持。宣传中心总编辑、新闻部部长及干事参加培训。

徐锐结合“高校拍拍族”这一选题,从新闻编辑与选题、新闻写作展开此次培训。

对于新闻编辑与选题,徐锐首先提问“新闻价值的五个要素”,同学们的回答差强人意。随后,她结合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和趣味性这五大要素分析何为优秀的新闻稿件。作为校园新闻工作者,要多多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度,善于从身边事、身边人发掘有意义的新闻。徐锐列举了多样的校园新闻题材种类,为宣传中心新闻采写提供不少选题思路。此外,她称率先的模仿也是一种创新,她建议大家平时多浏览其他校园媒体官网的新闻,从中汲取写作经验。

接着,徐锐向在座同学分享了新闻写作的经验,依次讲解了新闻标题、导语、结构方面的理论知识。导语部分徐锐详细介绍了导语写作五法,即叙述法、描写法、提问法、引用法和评论式写法。在介绍描写法时,徐锐特别分享了白岩松的报道,说明了描写式导语在吸引读者方面的突出效果。她鼓励在座同学积极尝试导语写作,打破一种模式的写作样本。在文章结构方面,徐锐强调了结构安排的几个基本原则:一是文章大体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框架结构展开;二是内容事件化,事件过程化,过程细节化;三是要时刻注意叙述、文字表达的客观性。

徐锐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在校园新闻采写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同时,徐锐也向在座的校园新闻工作者提出了一些要求,例如采访前务必深入了解对采访对象;采访成稿后须将稿件给采访对象过目,确认无错误表述后方可发布;对于陌生领域的新闻报道,如篮球、排球等体育赛事,须事先做好功课,熟悉比赛规则,保证报道的专业性。

分享会现场,能听见老师娓娓道来的声音,在座同学做笔记时笔尖与纸张摩擦的声音,能看见师生间的问答互动、眼神交流,每个人都沉浸其中。会后,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宣传中心新闻部干事黄家俊说道:“徐锐老师提到了‘机器人新闻’,对此我感触很深。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复刻人类千篇一律的稿子已经不是难事,而我们能做的,只有在稿子里投入更多思考,思维模式可以模仿,思想的深度却不能。”

徐锐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