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精英训练营第五期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余哲源)417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五次培训,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以“常见的心理障碍的识别”为主题,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组员参加学习。


    精英训练营第一期心理健康常识抢答赛在此课堂正式开赛,十四道跨越校内外,涉及心理学理论和生活实例的常识题依次由四个小组抢答,比赛采取积分制,累计分数最高的小组获胜。在竞争氛围中,心理委员们快速进入状态,对诸如“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预防自杀日”等问题的答案手到擒来。比赛结束后,余老师首先肯定了心委们的学识水平,随即鼓励心委们在班级开展类似的趣味性活动,“不仅可以辅助学习,也可以激发同学对心理活动的兴趣”。

    随后,课堂进入知识分享环节,由四个小组分别展示一种常见心理疾病的概况,并采取现场互评的方式为展示成果计分,结合老师的意见,综合评定小组最终的成绩。




首先上台的是第三组,他们借用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情景剧来介绍强迫症。情景剧展现了强迫症患者的基本症状与在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困难。通过情节编排的设计,第三组旨在说明:通过心理、物理、药物等多种手段治疗,强迫症是可以康复的。

紧接着第四组成员展示的是“社交恐惧症”,演绎了校园中一些同学在与异性交往过程中产生社交恐惧的现象,并基于此介绍社交恐惧症相关的知识。第二组则以“焦虑症”为主题,模拟了一对不孕夫妻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的情景,讲述了焦虑情绪缺乏管理步步升级为焦虑症的过程。

最后,第一组的四位组员分别模仿了精神分裂症的各个症状——思维障碍、情感障碍、感知觉障碍等,并播放一段视频介绍了精神分裂症的治疗过程。

展示结束后,余老师肯定了各组的表现,并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了解心理疾病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应对、更全面地预防心理问题;积极推广心理知识,是为了提升大家的心理健康素养,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