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人际沟通技能”专题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黄丽梅 孙恩惠 陈玥)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基础训练营第二期培训先后于41114时在首义校区30号楼305教室、41212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展。培训以“人际沟通技能”为主题,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我校所有2018级心理委员作为学员参加培训。


余金聪老师首先对心理委员日常所处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就各种矛盾分别展开。他强调,“学习这些技巧不仅是作为心理委员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每位同学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应有的基本技能。”
紧接着,余老师借用冰山理论来说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像是两座冰山的碰撞,露在表面的只是少部分,大部分都在深层未显露出来”。为了让心理委员们更真实地体验人际之间破冰的感觉,学会充分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他调动起所有学员,让同学们与周围陌生的同学进行语言和肢体互动。学员们既羞涩又兴奋地完成了指令,积极地配合互动,发出欢声笑语一片。

短暂的互动之后,余老师引出了人际互动三要素——自己、他人和情景,并基于这三要素详尽地向心理委员们分析了人际互动的五种类型——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并分别解释每种类型的表现方式、情感状态、潜在的影响、包含的资源及成长的方向。

为了使心理委员们更直观地感受每种人际交往类型之间的区别,余金聪老师随机抽取一名同学上台互动。针对相同的对话场景,以五种不同的对话方式进行,分别剖析五种人际交往类型。台上的互动充分地吸引了学员们的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场景教学,他向在场的心理委员们分享了一套简单的人际交往“公式”——描述客观事实、表达主观感受、解释主观感受、发出邀请,并鼓励心理委员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实践这一“公式”,可为提升大家在人际交往中的沟通技巧助力。

最后,余老师强调,人际沟通技能是个体成长发展过程必备的一项重要能力,更是心理委员胜任职能的基础,希望大家能深刻认识到本期培训的意义和价值,用知识填充自己,学以致用,服务好班级同学,积极推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