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精英训练营第四期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余哲源)410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四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学员参加学习。


在带领心理委员(以下简称心委)们通过冥想投入课堂后,余老师简单回顾了上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倾听”与“共情”,并借助小视频和实际案例,帮助心委们更加直观和深刻地体会“共情”的力量。随后,余老师分别向心委们介绍了另外两个重要的会谈技术,即“具体化技术”和“解释技术”。

具体化技术也叫澄清技术,在会谈过程中,对方可能对部分事情或观念表达不够清晰,心委需要具有辨别与理解对方潜意识信息的能力,通过逐层澄清的方式以促进会谈的进展。余老师以同学考试失利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当同学说“考试70分很难过”时,心委可以循循善诱,通过如“面临这种情况,你的理解与内心的感受是什么?”这样的开放性提问鼓励对方表达,以获取更丰富的信息,进而更精准地理解对方,以便为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心委还可以通过具体化技术协助同学在叙述过程中慢慢理清自己的心绪。

    解释技术是心委在会谈中提取对方表达内容的关键信息,进行重新编排后再反馈给对方的一种技术。余老师通过案例分享、示范的方式,引导心委们对各种技术进行深刻理解。最后,为促进心委们学以致用,余老师通过情景设置,让心委们进行一对一模拟练习,并选取一组的互动情形进行现场案例教学,以强化学习成果。

    技巧终究服务于实践,余老师在活动结束时鼓励心委们把理论带入工作,带入生活。“心理学是人的学科、社会的学科,是诞生于生活而又服务于生活的学科。心理委员作为其中的桥梁之一,要从学会与人沟通开始。”活动在心委们收获的喜悦和依依不舍中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