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精英训练营第三期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33

    (通讯员 余哲源)431215分,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三次活动准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5团体辅导室开课,本次培训主题为“会谈技能”,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精英训练营全体组员参加学习。


    四月,正午气温渐高,为帮助心理委员(以下简称心委)们进入学习状态,余老师带领大家完成了一套呼吸调节法,通过自然状态下的冥想来聚集精神、摒弃杂绪,仔细倾听环境的律动和自己的内心。随着空调的运作,教室里温度逐渐惬意,余老师也正式引出此次培训的主题——会谈能力。

    结合心理委员工作实际,余老师明确了会谈的目的,会谈以构建关系为基础,在反复夯实信任后,再逐步深入问题,了解同学的困扰,但对问题要有准确的判断,在问题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时应及时转介给辅导员或者心理中心。

心委们面露疑惑,“大致的流程我能理解,但具体会谈过程中又该如何运用,提高效率呢?”余老师从“共情”和“倾听”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相应的会谈技巧。

旋即,余老师抛出一个情景模拟,“同学考试遭遇前所未有的失利,进而对未来悲观消极”,作为心委该如何处理。心委们踊跃发言,“安慰同学,失利是暂时,下次再努力”,“这次考得不好是因为没准备好,是应该的”……而无论何种回答都难以找到虚伪和生疏的平衡点,余老师解释道:“这是因为我们共情能力还有待提升,所谓共情,就是要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他此刻的情绪,理解他对事情的认识,同时将我们感受到的体验,部分反馈给对方。”

如果说“共情”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倾听”则是发现问题的途径,余老师笑着说,“如果不是当老师,作为咨询师我听的远比讲的多。”倾听涉及的除了礼貌,还有尊重和理解。倾听的时候,要用心、用情地关注对方,觉察和管理自己的表情姿态,避免释放出不一致的信息。用耳朵听,用言语反馈,用非言语呈现。



为让心委们直观地体验“共情”和“倾听”的艺术,余老师组织大家两两组队,每人一分钟向对方倾诉自己的一件烦心事,而另一方负责结合本次训练的内容给予对方反馈。心委们在实践后,对会谈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会谈的艺术远不止如此,余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将所学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真正的成长在于:补足自己的短板、穿越自己的不喜欢、挑战自己认为的办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