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宋连谊教授谈东西方碰撞与融合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708

    (通讯员汪梦媛)20194月3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澜楼301教室举办“东西方的碰撞与融合”主题讲座。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东亚语言文化系主任教师、硕博士生导师宋连谊教授主讲,中文系阎伟教授主持,中文系大三学生、学院其他专业部分本科生、部分社会人士参与了本次学习交流。

宋连谊教授结合自己在英国汉语教学和与国内大学交流中对中西差异的看法和感受,从文化(包括语言、汉字繁简体、词汇)、体育、艺术(以戏剧、音乐为例)、医学、虚实等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他对东西方碰撞与融合的见解。他说现在社会不断变化,在我们尚未意识到的时候东西的碰撞与交流便已经发生了,比如字母词的出现、杂技天鹅湖、西方按摩床的生产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必须面对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被误解”和“走不出去”。在宋教授看来,这些问题根源于东西方对文化、思维、体系、虚实理解上的差异,这些差异导致中国文化传播时遭遇到“应该如何解释”的问题。他认为对这些问题不能忽视,需要花费力气去研究解决。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就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的“走出去”等问题和宋教授展开交流,气氛热烈。宋老师一一解答回应,同时对同学们未来到英国伦敦大学或其他学校进修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无论是在讲座还是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同学们对东西方的差异与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受益匪浅。这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促进了思维拓展,为大家未来的学科深造与研究提供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