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精英训练营第二期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黄丽梅)学校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二期培训如期于3271215分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4开展。本期培训主题为“成长的秘密”,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基地组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主讲,来自法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九个学院的20余名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你们认为的成长是什么?”1215分,余金聪老师准时开启了本期培训的话题。在第一期“团队建设”主题培训的基础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逐渐有了凝聚力,即使没有活动预热,现场气氛仍然活跃。其中朱小丹同学说,“我觉得成长,就是逐渐知道了曾经不知道的东西,学会了曾经不会的事情。”

培训开始十分钟左右,一位同学的迟到打断了同学们的讨论,余金聪老师及时抓住此情此景引领心理委员们进行探索,“看到同学上课迟到,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此举引发了同学们的充分讨论,有同学表示会以此为戒;有同学表达了理解之情;也有人担心迟到的同学会尴尬;还有人猜测该同学或许遇到突发状况等等。经过多轮师生互动,余金聪老师表示希望借此情景引发大家去觉察,在特定事件背景下,自己被激活的是好奇心、评判心、同理心还是其它,并借助此事件去帮助自己练习关注生命、与团队成员联结的能力。

同时,余老师也不断鼓励同学们勇敢地表达自己,“在这堂课堂上,越分享越收获,你们越真实地去呈现自己,收获得就越多,成长也会更快。”此外,他还强调,“在这里,只有体验,没有长篇的理论,所有的道理都需要大家通过真实的体验去感知、去觉察,从而去适当地调整和管理自己的状态。”

紧接着,余金聪老师拿出一个装着黑色颗粒的罐子,请同学们猜罐子里装的是什么。在同学们大量的猜测之后,余老师又给每个同学都分发了一粒黑色颗粒,请他们近距离地、仔细地、静下心来观察它。随后,他又请他们把它放到嘴里,慢慢地去咀嚼、品味。



设计这项活动过程,余老师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擅长带着评判心而不是好奇心去看待身边发生的事情,对身边的人我们缺少了好奇心的关注,同时带着评判心的我们又常常去自行演绎事情的因果关系而缺乏核对,因此导致了诸多的误会和矛盾。

最后,余老师还以自己与家人沟通的亲身经历为案例向同学们分享,进一步提醒在场的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学会静下心来觉察自己的评判心,打开自己的好奇心,避免自己的主观演绎,在关系中多进行核对,从而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很多同学在分享过程中,表示对关系中的“觉察”“好奇心”“评判心”“核对”有了更深刻的体验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