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组织第二十八届“博文杯”结项答辩会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胡雯菲)322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第二十八届“博文杯”结项答辩。本次答辩的评委有新闻系主任余秀才、艺术系教师李晓、新闻学院团委副书记朱浩。答辩由新闻1803班吕卓如主持。

本次答辩共有10个团队参加,各团队需在5分钟内分别从选题背景、选题意义、研究结果分析几个方面进行了展示,而后由评委进行提问。本次答辩中,网络新媒体主题受到部分团队青睐,这些团队从不同角度开展调查研究,得出相应结论,如“融媒体时代下红色传播平台创新传播策略研究——以‘青春湖北’为例”、“校园新媒体资源整合模式探究——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信公众平台为例”等项目。而路悦巍小组的选题别具一格,该团队立足专业特长,从所学专业出发,研究武汉高校通识教育中古典文学的教学现状。

答辩代表

为了响应我国文化政策的号召,激发古典文学的活力,提高大学生对古典文学的兴趣,同时引起各高校对古典文学教学的重视,路悦巍小组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等高校为例,对武汉高校通识教育中古典文学的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她们以现场听课、问卷调查、教师访谈三种方式进行实地调研,经过分析,得出结论。就该项目,朱浩建议课题组扩大调研的范围,将覆盖面扩大到二本、三本、大专院校,同时增加问卷的发放数量以得到更为有效的问卷结果。

余秀才总结点评

答辩结束后,评委根据研究项目的现实意义、项目选题的创新性等对各团队评分。在总结点评环节,余秀才对各项目团队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项目团队应提高对项目的重视,做好事前准备,避免调研过程中的疏漏错误;第二,项目团队应深入分析调研成果,使论文内容更加丰富,并规范论文格式;第三,项目团队在问卷设计和发放方面,应立足于项目研究问题、重视项目现实意义。他表示,做好一个项目最大的好处是锻炼自身的思维和能力,并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每一个项目,把它当作对自我成长提升的锻炼与考验。

秉着鼓励学生自行组织学术科研和调研实践的原则,“博文杯”已经连续举行二十八届。在此期间,许多富有现实意义的课题申报成功,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博文杯”的举办锻炼了学生的洞察力和思维能力,同时也在新闻学院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