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精英训练营第一期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黄丽梅 孙恩惠)学校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精英训练营第一期培训于32012:15分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14开展。培训由学校心理委员培训基地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余金聪老师主讲,共有21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班级的心理委员作为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主讲老师余金聪


    本期培训主题为“团队建设”,在和同学们简单打过招呼之后,培训会准时开始,主讲老师余金聪首先请各位同学站起来,静静地在房间内走动,选择一件感兴趣的东西进行观察。随后,待同学们都走动开了,请同学们拍拍身边同学的肩膀。接着,又请同学们用膝盖碰碰身边同学的膝盖。

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所有人都要保持安静。有些同学大方地拍拍陌生同学的肩膀,有些同学则羞涩得不知所措。在这个过程中,余金聪希望同学们能够感知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属于主动交往型的人,是否是等着别人来找自己交流的人。他说,“身在心理委员这个职位上,我们就是要主动去和别人交流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是渴望能和别人产生一定的联系。”

接下来,余老师让同学们找五个陌生人介绍自己,并且要以这样的语言进行:“我是XXX,认识我是你的荣幸,我有三个优点,分别是……”。现场的气氛逐渐升温,同学之间逐渐从冷漠变得热情。在场的同学们既兴奋又热情地向身边的陌生人介绍自己。当同学们结束此项任务时,余老师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来自经济学院的陈宇雁同学率先举手发言,她说,“在这个过程中,当我说‘认识我是你的荣幸’的时候,我感到了一种骄傲。当我在列举自己的优点的时候,我突然才发现原来自己身上还有这么多优点,我感到自己更加自信了。”


同学们相互介绍

经过前面几项项目的预热,现场氛围活跃了不少。余老师即通过报数的方式,将现场的同学们随机分成了4个小组,并安排各个小组成员互相认识、互相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介绍自己。随后,他请各个小组选出组长、起好队名、设计口号、许下愿景。通过建设团队的过程,余金聪表示,“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因此我们需要团队协作,我们需要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并勇于承担团队责任。”


分组

此外,余金聪还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参加精英训练营的规则,并且鼓励同学们自荐担任班长一职。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欧阳晨曦同学,勇敢地站了起来,并表示自己愿意为同学们做好服务。


班长欧阳晨曦

随着本期训练营的项目接近尾声,各组成员也搭建起了自己的小团队,从队名、队长、口号到愿景,每位同学都积极认真地参与到设计的过程中。最后,各个小组喊出了自己的口号,展示了各队的愿景,五福临门队、非常5+1队、冲锋小分队等四支队伍各有特色。

心理委员精英训练营是学校心理委员培训基地面向心理委员开展的高阶段培训项目,旨在通过系统、连续的体验式深度成长课程,从知识、技能、心灵成长等角度协助心理委员提升胜任力,让心理委员所学知识和技能可以为工作、生活和未来所用。

精英训练营共有12期培训,后期将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开展。培训采用小班制精英式教学,注重体验性、系统性和实用性,集培训、应用、督导为一体,兼顾心理委员学习者、体验者和践行者三重身份,让心理委员首先通过学习成为受益者,再成为班级心理健康行动的践行推广者,从而提升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卫生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