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培训基地开展基础训练营第一期培训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5

   (通讯员 余哲源 孙恩惠 陈玥)我校大学生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基础训练营第一期培训先后于32012时在南湖校区文沁楼209教室32114时在首义校区文翰楼202教室开展。培训由学校心理委员培训基地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康丽婷老师主讲,余金聪老师出席,我校所有18级心理委员作为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主题为“朋友圈的呼救:看见与应对”,旨在提高心理委员对新媒体平台中同学们表达消极、危险、极端等情绪的敏感度以及判断能力。康丽婷以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和网络真实案件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潜在抑郁情绪对人格和价值观的影响与任其发展恶化的危害,提醒心理委员应留意同学们生活中的细节,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介入帮助。

南湖校区培训

紧接着,康老师分四个步骤详细讲解了“疑似危机信息”的处理程序。第一步要“看见”危机信息,随时留意同学社交媒体上的动态,重视匿名发送的求助消息,并举例分析发现危机者途中有可能遇到的一些阻碍,帮助心理委员能更好地发现危机信息。第二步要“识别”危机信息,从同学所发的文字和配图中识别出变化与情绪,再整体感知,识别话中之话。第三步要“评估”危机信息,发现危机信息后上报,与辅导员、心理老师、医生等人综合多方面因素判断信息的紧急、危险或重要程度,特别关注可能特别需要支持的人群。第四步是“应对”危机信息,知道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及时反馈给老师,让专业老师去确认身份等信息、与危机者对话、联络相关人员和解决具体困难。

首义校区培训

随后,康老师指出心理复杂性与矛盾性的不同解决方案。对因一时打击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应当积极化解,给予精神支持和鼓励,控制情绪以防进一步恶化;对周期性发作的消极情绪,应耐心倾听,帮助疏导,并适当建议心理咨询,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对严重的积弊已久的问题,应立即转介,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对着相应案例,她仔细分析每种情况,确保心理委员能准确了解并行使职能。

在提问环节,心理委员们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地提出自己的疑惑。关于心理委员日常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心理咨询接受度低”,康老师解释到:“因为缺乏对心理咨询的了解,同学们有时不愿意甚至羞于接受心理咨询,这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要让同学们知道心理咨询并不等于有心理疾病,每个人都会有消极的、负面的情绪,得到专业帮助,无论对我们的健康,还是更好地生活都很必要。”

余金聪总结


最后,余金聪老师做培训总结,“用一个人的生命状态去影响其他人的生命”是心理中心对2018级心理委员们工作内容作出的解释,更是心理委员这个助人岗位神圣的使命。他表示,期待心理委员们能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