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1731

 按照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简称《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管理办法》的要求以及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按需招生、全面均衡、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复试考核,规范招录程序,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我院招生录取规范有序。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招生计划

共计:69人(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3人,退役大学生计划1人)

学术型硕士:22(含推免4人)

新闻学、传播学:10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7

专业型硕士:47

新闻与传播:47

2.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新闻学

396

51

77

传播学

396

51

77

新闻与传播

380

51

77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83

51

77

中国古代文学

392

51

77

中国现当代文学

392

51

77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392

51

77

文艺学

392

51

77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299

45

60

退役大学生计划

340

40

60

  

 3.复试名单

见附件1

  

三、复试基本内容与形式

所有考生(除推免生外)均须参加复试。复试将着重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水平、思想政治品德素养、心理健康素质等。复试由资格审查、交纳复试费、笔试及面试、医院体检(交纳体检费、领取体检表、化验单)等程序进行。

1、资格审查。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在资格审核时,须提交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未提交或未按时提交《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取消复试资格。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的具体要求及说明》带齐所有材料,于322日上午8点开始在南湖校区文波楼510办公室报到、缴费并接受资格审查,复试费为100/人,由学校财务部统一向复试考生出具复试费电子发票,资格审查时间为322日(800—— 17:00

2、笔试。323日上午(800——1100,考生凭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参加各专业课笔试,笔试地点文泰楼313314未缴费的考生将不能参加笔试。

1)新闻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新闻学综合》,成绩满分为150分,其中新闻学基础知识50分为必答题,新闻史论、新闻业务、媒介经营管理三个方向各100分为选答题(考生任意选择一个方向的题目作答)。

2)传播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传播学综合》,成绩满分为150分,其中传播学基础知识50分为必答题,传播学理论、新媒体传播、戏剧影视传播三个方向各100分为选答题(考生任意选择一个方向的题目作答)。

3)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笔试科目为《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成绩满分为150分。

4)文艺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文学概论》,成绩满分为150分。

5)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语言学及汉语研究基础(含理论语言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成绩满分为150分。

6)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中国古代文学史》,成绩满分为150分。

7)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成绩满分为150分。

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笔试科目为《欧美文学与比较文学》,成绩满分为150分。

  笔试评分实行集中阅卷制度。

3、面试。时间为323日下午(14:00——18:00。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323日下午1400到南湖校区文澴楼239240学术型硕士面试开始时间为14:00,专业型硕士开始时间为14:00。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8-10分钟。专业知识测试题由考生在预先准备好的题目签中随机抽取。综合素质测试包括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的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还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考察,以及特长、兴趣爱好和其他情况的了解等等。

面试过程将作全程记录。面试成绩按统一印发的“复试情况记录表”中所列项目由面试组成员分别给出,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

(注:笔试和面试期间禁止携带手机)

4、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2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70分。面试分值具体结构为:专业基础知识广度深度25分,外语听力口语25分,综合素质20分。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32分者为不合格,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08分者为不合格,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08者为不合格。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为准,指成人应届本科)报考的考生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7、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之和。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8、体检。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均要交纳体检费,体检费89/人。体检费由学校医院收取并出具体检费收据。考生可在322日携带有效二代身份证、1寸登记照片到学校医院领取体检表。体检时请携带有效二代身份证、体检费收据和体检表。体检中抽血项目在324日和25日上午700-8:30进行,抽血体检须空腹。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时所有考生均须提交:

1.考生须交验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和1份复印件。

2.考生须交验本人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再次下载打印《准考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和1份复印件、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须盖有学校教务部门红章);非应届毕业生须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和1份复印件;提前毕业应届本科生须提供所在学校允许其提前毕业的正式文件(带文号,如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4.提交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招生单位对考生提交的认证报告须在网上进行复核(国内学历在学信网,国外学历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

5.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须加盖有关公章(附件2)。

6.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附件3)。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复试阶段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两证的原件与复印件1份。

  

六、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德才

  成员:黄俊雄 范龙 于方 余秀才 罗晓静

  

七、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黄俊雄

  成员:于方 姚健

  

  考生若对复试事宜有问题,可以联系姚老师,电话:027-88386393.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9316

附件1:新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xls

附件2: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