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赵振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程序化建设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65

(学生记者彭舒鑫12月27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程序化建设”的学术讲座。主讲人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赵振宇,讲座由新闻学院系主任余秀才副教授主持。

余秀才老师简洁地介绍本次讲座的主题后,赵振宇教授围绕程序设置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非程序化表现设置科学公开合法的运动程序以及建立和完善对程序设置的监督程序四部分内容具体展开讲解。

赵振宇教授做讲座

赵振宇教授通过展示自己自1995年10月23日刊登在《科技日报》关于重视程序科学化的文章到之后的一系列自己关于民主政治程序化建设的稿件以及著作引出今天的主题,并就日常生活中的排队吃饭这些事情举例说明今天讲座的意义。人们的一切努力和奋斗都在寻求一种程序,一种适应自然、社会和人的思维运动的程序;一切成功者的表现都在于不断地克服来自自身和外部的干扰或破坏,调适各种程序,使之系统运动趋于一种整体上的和谐完美。在依法治国的改革进程中,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程序化的建设,是当今时代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新课题,一项新任务。

赵振宇教授做案例展示

接着,赵振宇教授通过解读党中央文件说明程序设置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设置科学程序包括会议程序、发言程序、研讨会程序、干部选拔程序、政治协商程序等。赵振宇教授就19991118日《长江日报》请市民投票等一系列具体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非程序化现象,并指出设置科学程序要把握好程序制定的价值前提,也要把握好程序制定的事实前提,而程序的公开是对人们公民权利的一种维护和尊重。程序设置公开化,可以防止因暗箱操作带来的消极作用。程序公开化的过程,同时也可以宣传大政方针,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体验到法制的正义和崇高。最后,赵振宇教授讲到建立和完善对程序设置的监督机制可以事先预防,防止偏差,保证决策和行动的正确性;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使程序更加科学完善;可以通过监督过程的交流与沟通,融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利于决策和行动的良性运作;监督的过程也是一个公民接受教育、参与管理的过程。

最后赵振宇教授指出作为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学好新闻学专业知识同时要了解学习政治学、社会学课题,增强自己身上作为新闻人的味道。余秀才老师也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扩展同学们学科视野,加深对社会政治学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