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成功举办“文传中南”系列活动 之“先秦时期的文化传播”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12

(学生记者丁文娟董雅澜)12月24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文传中南”——“先秦时期的文化传播”系列讲座于文波楼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乐九波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姚老师主持讲座,他介绍道:“乐九波教授讲授的课程十分有意思,我曾经有机会听过乐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在我大学期间,还经常向乐教授请教问题,他都会耐心的为我进行解答。今天终于有机会邀请到乐教授给大家进行讲座,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对大家今后在文化传播的学术研究上有所启发。”

随后,乐九波教授对先秦时期文化传播的起源,特点和影响展开详细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乐教授从先秦时期的文化传播入手,以龙山文化为着力点,讲述了先秦时期两种文化源流——自然崇拜和天地祖先崇拜,并由此延伸出道家学派以及儒家学派,从此中原文化基本定型。自夏商周以来,国家大一统的需要和“士”阶层的出现,使得文化传播逐渐变得丰富和频繁。

乐教授就先秦文化的地域性讲述了文化传播内容差异性的问题。不同地区间的文化相互碰撞,由此不断交流、融汇。乐教授以法家学派的起源地,三晋诸国——韩赵魏三国为例,讲述他们所处的地域环境对其文化所造成的影响。

最后,乐教授绘声绘色地给同学们讲解了夏姬的传奇一生,援引《史记》、《诗经》中的历史纪实,力图还原历史真相,改观刻板认知。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乐教授还不断鼓励新传学院17级、18级的研究生同学们,在从事研究的历程中,端庄科研态度,耐坐冷板凳,以探求真正历史为己任,孜孜不倦,稳稳以求。

会上同学们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并善于发现问题,积极向乐教授求教,寓教于乐,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