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习志淦讲述中国当代戏曲创作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胡雯菲)1213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207教室举行“中国当代戏曲创作与欣赏——从《徐九经升官记》到京剧《射雕英雄传》”专题讲座。著名剧作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习志淦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教授主持讲座。

习志淦先是简单介绍自己与戏剧结缘的波折经历。他说为了缓解家庭负担,从没看过戏的他考入湖北省戏曲学校学习,从此与戏剧产生不解之缘。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自己被确诊甲状腺癌二期。大病初愈,他又赴台继承了台湾继母的遗产。借此契机,他完成了湖北省汉剧团赴台演出的心愿,同时开辟了自己剧本创作的新领域。

主讲人习志淦

而后他围绕自己编导的《徐九经升官记》、《射雕英雄传》两部戏剧展开讲述。他将评价戏曲的标准总结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京剧自诞生两百多年来,从来是旦和生行为主角,《徐九经升官记》中丑行担当主角,打破了京剧过去的先例。他说:“每一部新戏的创作,都是一次全新的人生体验”。接着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徐九经升官记》的创作历程。此外,他还谈到自己将《射雕英雄传》、《阿Q正传》等小说中的人物改编为京剧形象的全新尝试。

习志淦表示,本次讲座通过讲述个人的创作作品,分享作为“鄂派京剧”一员的创作心得,让大学生能够对当代戏曲的现状有一个基本了解。现今湖北省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武汉的“戏码头”,他希望更多青年学生关注中国戏曲的现状和发展。

胡德才总结

在总结点评环节,胡德才教授表示国家重视文化建设,倡导戏剧进校园,这给青年学生提供了认识中国戏剧,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同时他表示当下我国戏剧事业不乏资金支持和演员支撑,但缺乏创意以及优秀剧作家。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关注中国戏剧,运用专业知识,努力创新创造,创作优秀作品,推动中国戏剧事业发展。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