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刘耘华教授带领我院学生走进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画世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833

(学生记者 黄家俊)129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中国画的跨文化观看”主题讲座。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刘耘华教授主讲,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阎伟教授主持。

主讲人刘耘华

刘耘华教授以弗朗索瓦.朱利安对中国文人画的诠释为个案,由点到面,向在场学生讲解了中国画跨文化的具体内容。刘耘华首先分析了弗朗索瓦.朱利安到中国访学的缘由。他说道,“思者和诗人必须要怀着乡愁离家出走”,“要有创造力必须要离开自己所熟悉的地方”。弗朗瓦索.朱利安离开西方来到中国,恰恰就是为了客观地了解西方,破解西方的症结。接着,刘耘华逐一分析了主要东、西方学者的思想理论对于朱利安形成中国画研究的方法论基础的影响。以海德格尔为例,其“非现成性”理论促成了朱利安对客观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认知。除此之外,以海德格尔的草图理论为基础,朱利安对画作的完整性提出质疑,主张画作要为观者留下遐想和填补的空间。因为西方绝对理性的科学主义及其负面效果深为朱利安所诟病,而中国画作理论对“非完成性”有良好的诠释,且体现草图理论的作品触目皆是,这促使朱利安来到中国,以中国学者、画家的理论和画作弥补西方科学主义的不足。

对于朱利安的画作研究理论,刘耘华认为朱利安将中国和西方彼此“他者化”以凸显彼此不足领域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朱利安对中国画认识的仍然具有局限性。因此他主张吸取朱利安正确、有益的思想理论以发展中国画自身。

阎伟教授在点评总结环节中说这场讲座不仅有助于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画的内核和特征,更有助于同学们以更宽广的视角去认识民族文化并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他也希望,新闻学院学生能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并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