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吴琦幸:走近北美中国学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胡雯菲 陈旭彬 黄家俊)2018125日晚,“北美中国学略述”专题讲座在文波五楼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会议室举行。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分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院教授吴琦幸主讲,新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师肖画主持。

吴琦幸首先谈及自己对中国学研究的看法。他强调中国学是一门被误解的学科。当下国内大学开设中国学课程和海外中国学研究探讨方法的行为都反映了大众对中国学起缘的误解。他特别指出中国学是外国研究中国的一门学问,因此中国研究中国,不需要作为一种学。

主讲人吴琦幸

随后他谈到汉学、中国学的缘起。“汉学”最早是经学研究中的一个流派,即考据训诂之学。后经日本学者运用后,“汉学”成为日本学界研究中国学问的统称。“中国学”则是来源于传教士。欧洲前来传教的传教士在中国都学会了汉语,回到欧洲后,将研究中国语言文字的学问称为“中国学”。而相比于日本、欧洲,北美研究中国学更为全面。美国改变了传统汉学的研究方法,形成了美国的一套“Chinese study”。七十年代,为了解决移民问题,美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两岸问题等。在资金的催动下,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参与到研究中,北美的中国学研究成果丰硕,成为后起之秀。对此,吴琦幸还向学生们重点推荐了《哈佛亚洲研究学刊》、《通报》、《亚洲研究杂志》等集中反映北美中国学研究成果的学术刊物和《早期中国》、《唐学报》等专项性强的国外中国学期刊。最后,吴琦幸补充了一些他对美国当下政治事件的看法以及美国当代关于中国学的研究进展。

学生提问

在提问环节,吴琦幸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对中美新闻报业运作模式做了综合对比。最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顾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