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代玉菲参加首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并宣读论文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代玉菲)11月30日-12月2日,首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海南师范大学召开。我院2017级传播学硕士生代玉菲参会并于分会场宣读论文。

次论坛以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为主题,共入选论文45篇。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90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及企事业相关部门的11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对意识形态与舆论领域的理论及现实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彭玉斌代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符宣国致辞,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复旦大学童兵教授(书面致辞,由基地研究员胡栓副教授代读)、广西师范大学郑保卫教授(书面致辞,由副院长江宇代读)分别发表致辞。开幕式后,论坛安排了上下两个半场的主题演讲,分别由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教授、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唐远清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皮树义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就论坛相关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1日下午的分组研讨环节,45位学者分5场,围绕意识形态与舆论的主题做了发言,与会者就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我院研究生代玉菲在分会场第5组宣读了其论文《社交媒体时代电视舆论的传播模式研究》,从舆论研究的角度出发,对社交媒体时代电视舆论的传播模式进行分析,提出当下电视舆论传播的基本模式体现为三种不同形态的传递模式:传统的直线模式、双线性模式、互动模式,以及对于舆论-价值观二维构建的仪式模式。总体而言,社交媒体时代电视舆论传播模式的体现出从独白到对话的互动意识,契合了当下社交媒体时代的互动性特征。但就实践层面而言,这种互动意识仍具有一定的形式化色彩,体现为传播形式的伪互动、话语方式的官方化。在对话的基础上进行舆论引导,是电视舆论未来发展的核心所在。论文中的观点和思路得到了在座学者的认可和好评。

(图为我院研究生代玉菲宣读论文)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交流的议题对于了解新闻传播学科最新研究动向、把握新时期意识形态和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提升学术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计划,论坛将在海口、上海、南宁三地轮流举办,第二届论坛将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