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第二届法律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黄家俊 夏可)为提升学生知法、学法、懂法和用法意识,助力校园法律学习氛围的营造,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生会生活与权益服务部主办的第二届法律知识竞赛决赛于121日下午在文澜205举行。

本届法律知识竞赛的参与度较往届有大幅提升,初始报名参赛的队伍便有19组。初赛于1125线上举行,以作答法律知识问卷的形式开展。综合答题的正确率与所用时间,共6个小组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题目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判断题三种形式,内容涉及多部法律,贴近大学生群体,侧重消费者权益保障等热点问题。这不仅需要选手们有一定的法律知识积累,更需要留心生活中的细节,充分体现了比赛的专业性与普及性。此外,选手作答完毕后,主持人会就题目进行补充拓展,促进选手、观众对相关法律知识的深入了解,真正达到“知识强我”的目的。

比赛现场

在第一轮必答题环节中,各小组轮流作答难度递增6道选择题,每题10分。题目紧密轮换的节奏考验着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第一轮答题结束,各小组的比分逐渐拉开差距,第二小组在这一环节取得满分,领先其他小组。第二轮抢答的题目难度各异,分值5分到15分不等。答题过程中,各小组勇争先机,各所长,配合默契,即使错过作答机会,也蓄势等待下一次反扑其中一道题目问及我国界定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一名选手对题目和答案提出质疑。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回应,查证无误后,耐心向选手解释。在最后的判断题环节中,要在70秒的时间内尽可能判断正确更多的题各小组就速度与正确率展开精彩较量。最终三轮成绩加总,第2小组以203分的全场最高分获得比赛一等奖。  

抢答环节  

第二届法律知识竞赛以“知识强我,用‘新’维权”为主题,内容广泛、贴近生活、紧跟热点,对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尊法、守法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