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古远清谈台湾文化的定位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109

(学生记者 江芳怡 赵祎凝)1114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首义校区文泽楼101教室举行了以“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古远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文1801班李津助讲,中文系教师殷璐主持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中文1801班导师张玉敏。

“今天不正襟危坐,寓教于乐”,古远清如是说。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气氛轻松活泼,古远清与助讲人用幽默诙谐的话语,以相声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

古远清与李津说学术相声

古远清首先谈到,就当前形势看,两岸迟早要统一。“台独”是一条危险的道路,只有统一才能缔造两岸和平,才能为为台胞创造幸福安定、富裕尊严的生活。接下来,古远清用一段视频向观众展示了他和作家余秋雨之间的文化与学术斗争,并表明了他“对事不对人”的学术研究态度。

主讲人古远清

紧接着,古远清从台湾文化的定性、政党文化、教育文化、媒体文化、选举文化以及文化权势的争夺这六个方面对台湾文化作了深入阐述。他认为,与大陆文化相比,台湾文化具有海洋文化的特征。但他也强调:“两岸文化再怎么不同,我们两岸同胞吃的是米饭,用的是筷子,过的是中秋,写的是中文,所以台湾文化一定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他还表示,台湾教育由原来的中国化到“去中国化”,如将“华侨”改为“台侨”、“闻名中外”改为“闻名台外”等,不免有些荒唐。对于台湾的选举文化,古远清引用余光中的《拜托拜托》一诗,讽刺了候选人因文化素养不高而出现的种种不雅现象。

学生提问

最后,古远清希望学生能够读一本终生难忘的书;邂逅一位“高级而有趣”的异性学霸;结识一位“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在提问环节,学生积极发问,古远清对“台湾文学的发展”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主持人殷璐作总结

主持人殷璐总结道:“这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相声一定会令大家终生难忘。听了古教授的讲座,我们也可以感受所谓‘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多方面的启迪。古教授的讲座,既有亲历文坛往事的鲜活,又有学术眼光的严谨,还包括政治眼光的犀利以及文学眼光的美感,希望大家谨记古教授的教诲,多读书,做一个高级而有趣的人。”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