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的通知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368

团学志宣各部门、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有关任务,按照《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及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要求,进一步培养适应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院团委决定举办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旨在切实帮助青年骨干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感受时代发展、锤炼工作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和国家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使他们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选拔条件

1、思想积极,拥有较高的政治素养;

2、遵纪守法,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3、品学兼优,在青年学生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培养对象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培训对象主要为我院20172018级在校本科生,共拟招录35-40人。

1、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志愿者协会、宣传中心各部门部长及副部长(每部门推荐一名);

2、新闻学院20172018级各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每支部推荐一名);

3、在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化体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通过自荐方式提交报名表,经学院团委审核同意后成为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学员。

  

四、培训时间

20181122日(开班时间)——20191

  

五、培训课程简介

培训班主要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根据学生学习、工作实际设置相关课程,建立健全培训授课机制。理论培训主要是组织学员定期开展集中理论学习,邀请有关领导和经验丰富、有专业和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为培训班授课;组织我院团学骨干开展自我讨论、经验分享、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授课活动,指导大学生骨干学理论、强实践、铸信仰。实践锻炼主要以坚持“四进四信”力做“六有大学生”为指导思想,从理想信念、道德品格、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意志品质等方面,组织开展社会观察(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题调研、交流研讨、素质拓展等系列实践活动。本期培养工程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课程帮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树立坚定的人生信念、培养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形成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和执着勤奋的优良品格。

(一)理论学习

组织学员参加集中理论培训,在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指导下开展主题学习、党课培训、红色教育、课题研究等形式的教学活动,同时安排小组讨论、课堂辩论、素质拓展等课堂实践性教学。旨在培养学员的爱国热情和历史使命感,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

(二)实践调研

通过校内活动、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形式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开拓学员眼界,增长学员见识,提高学员综合素质,培养学员社会责任感,促进学员全面发展。通过多样化实践教育,激发学员探索热情。

六、报名方式

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报名方式,报名需填写《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报名表》(见附件),提交所在单位审核签字。各团学组织和各团支部需将报名表电子版以“组织/团支部+姓名”或“自主报名+姓名”方式命名并于1117日(周六)1900发送至院团委舆情中心邮箱(zuelxinwenyqzx@126.com)。纸质版材料于当日中午1200前交至院团委舆情中心部长处,工作人员对报名资格复核后统一公示培训学员名单。

  

七、相关要求

1、请各部门、各支部高度重视学员的选拔、推荐工作,严格按照培训对象要求和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培训班学习,并要求其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纪律,督促学员认真参加培训,保证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2、院团委将加强对各培训班学员的管理考核工作,并将学员培训情况定期向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学员参与培训情况将纳入学员的结业评优及年度考核;

3、各单位学员培训情况将影响所在单位年度综合考评,请各单位严肃对待,积极配合。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日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