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李者也谈诗意与人生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31

(学生记者 黄家俊 赵祎凝)为唤醒当代大学生的诗意心灵,帮助他们走出富有诗意的人生道路,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由当代诗人李者也主讲的“我以诗意濯红尘:当代大学生如何走好诗意人生路”主题讲座于102719点在文澜楼1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文系副主任李纲担任主持人,18级辅导员杨兴永出席本次讲座。

诗人李者也

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1995级、硕士2004级校友,李者也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南大与诗词的不解之缘。他表示中南大的前身中原大学发源于河南省宝丰县。诗意且富有哲理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正创作于这里,为后人广为传颂;任职于中原大学筹委会主任的“诗人元帅”陈毅也极具诗意情怀。李者也还以《诗经》中《周颂》、《小雅》的经典诗句论证了财经、政法与诗歌密不可分的联系。这让同学们认识到诗歌即生活,读诗、写诗对于走好人生路大有助益。

讲座现场

接着,李者也从国家、民族、个人的层面,以讲述小故事和典故的形式,与同学们深刻探讨了“诗歌还有用吗?”这一问题,并推翻了诗歌无用论的说法。秦国的战争诗歌《无衣》鼓舞秦国战士奋勇杀敌,最终秦灭六国一统天下;东汉将士高唱战歌《勒石燕然》重创北匈奴,开拓华夏三千里河山;李清照晚年遭遇家国不幸,她的诗词饱含爱国深情,给后人留下了一个颇具骨气的“巾帼烈女”的女词人形象,人们世代不忘。诗歌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最后,李者也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来所作的诗集。其中既有爱国主义诗篇《匹夫爱国三部曲》,也有写给千万高考考生的励志诗集《不励志,难成器》。讲座于21点圆满结束。


(编辑:顾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