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赵振宇:策划,媒体竞争制胜之宝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798

    (通讯员 彭舒鑫 王小娅)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于1023日晚上7点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策划,媒体竞争制胜之宝”的学术讲座,主讲人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赵振宇,讲座由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余秀才教授主持。

余秀才主持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由新闻学院领导,系领导组织,得到了众多领导、老师、同学的共同关注。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余秀才致辞并宣布讲座开始讲座期间,赵振宇教授以小见大,通过解读生活学习中同学们司空见惯的“分号”、“省略号”、“括号”为引子提出新闻人的研究和服务方式——以社会的视角和需要研究并发展新闻理论;以新闻理论知识和实践说明并服务于社会。

赵振宇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经验和阅历,以“钟表”为例深入讲解关于策划时间报道的由来与思考。期间,赵振宇教授就《人民日报》和《羊城晚报》关于北京申奥成功的报道为例,通过深入对比观察两则新闻报道的文字、配图,分析解释在实践中如何体现和具体实施新闻报道策划。新闻报道策划的基本前提是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新闻报道的客观规律,新闻报道者步入社会,深入实践,一切所作所为必须符合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不可越俎代庖或随意扭曲;新闻报道策划是着眼现实,面向未来的活动,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大量收集和掌握各种信息材料(包括过去的和现在的,自己的和他人的,中国的和外国的,成功和失败的)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提出大胆的预测和假想——这是一个有一定风险的创造性工作。最后,赵振宇教授通过现场展示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新闻报纸,诠释了新闻策划可以是从宏观视角展开,也可以聚焦在事件中细微的小点之中。在宏观现场,要对事态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作运动式的跟踪,特别要联系该事物群或现象赖以存在的内部因素及外部环境,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对比和分析,由此发出的信息能起到“以史为鉴”的作用。在微观现场,要近距离接触,深入采访事件或人物,生动而详尽地反映,探其究竟。

赵振宇教授做案例展示

讲座期间,赵振宇教授还和同学们有过多次互动。有同学就媒体人会对一些特殊重大新闻事件结果提前策划问题请教赵老师,他解答到:“对于提前策划要看具体的情况,一些重大事件,可以提前策划准备相关的背景材料作为实际新闻报道的参考资料,但同时也要注意结合实际情况和收集的背景材料作对比,有出入的地方要及时修改。当然,我们最好还是强调记者在现场,进行深入实际的采访报道。”余秀才老师也希望学生通过本次讲座,能了解策划的重要意义与魅力,丰富自己的学术知识。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全场座无空席,除了本校师生之外还有武汉商学院的老师专程赶来聆听赵振宇教授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