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赵振宇教授带领新闻学子感受新闻策划魅力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24

    (学生记者彭舒鑫10月23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报告会——“策划,媒体竞争制胜之宝”在文波五楼会议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赵振宇担任主讲嘉宾,新闻系主任余秀才教授主持讲座

  余秀才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中,赵振宇教授先后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对新闻人的研究和服务方式、策划时间报道和新闻策划视角的看法。

首先他以小见大,以司空见惯的“分号”、“省略号”、“括号”为引子提出新闻人的研究和服务方式应该是以社会的视角和需要研究并发展新闻理论以新闻理论知识和实践说明并服务于社会。接着他结合自身丰富阅历,向在座师生畅谈对于策划时间报道思考。他以《人民日报》和《羊城晚报》关于北京申奥成功的报道为例,深入对比观察两则新闻报道的文字、配图,分析解释在实践中如何体现和具体实施新闻报道策划。他认为新闻报道策划的基本前提是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新闻报道的客观规律;他强调新闻报道策划是着眼现实,面向未来的活动,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大量收集和掌握各种信息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提出大胆的预测和假想。他说这是一个有一定风险的创造性工作。最后,赵振宇教授通过现场展示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新闻报纸,诠释了新闻策划的宏观和微观视角。他说在宏观现场,新闻策划要对事态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作运动式的跟踪,特别要联系该事物群或现象赖以存在的内部因素及外部环境,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对比和分析,这样发出的信息能起到“以史为鉴”的作用。在微观现场,新闻策划要近距离接触,深入采访事件或人物,生动而详尽地反映,探其究竟。

赵振宇教授做案例展示 

    在交流提问环节,赵振宇教授媒体人对特殊重大新闻事件结果提前策划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他说:提前策划要看具体的情况一些重大事件,可以提前策划准备相关的背景材料作为实际新闻报道的参考资料,但同时也要注意结合实际情况收集的背景材料作对比,有出入的地方要及时修改。当然,我们最好还是强调记者在现场,进行深入实际的采访报道。

    余秀才老师在最后总结时表示赵教授的讲座给大家呈现了丰富的内容。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认识到策划的重要意义与魅力,并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