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赖凯利荣获第二届“何微新闻奖”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论坛一等奖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308

通讯员 赖凯利10月20日,第二届“何微新闻奖”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办,我院研究生赖凯利与会论文《司法实践中我国媒体名誉侵权案件研究——基于340份判决书的实证分析》荣获此次论坛一等奖。

该论坛是为了深切缅怀我国现代著名新闻学家、新闻教育家和新闻思想家何微先生,追思其为我国新闻事业和新闻教育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表彰优秀新闻传播学子,搭建各高校新闻传播学科交流平台。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联合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社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承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学术带头人,《现代传播》、《中国记者》、《新闻与传播》、《新闻战线》等期刊编辑,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业界媒体专家,以及全国30余所高校的40位优秀研究生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媒体法治素养与传播伦理规制”为主题,着眼于伦理和法律两只眼,对新时代媒体的法治素养与伦理规范进行探讨。论坛共征得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40余所高校研究生的投稿论文121篇,经专家评审组初步评选,共确定40篇论文入围,并于10月20日举行的分论坛上,由研究生现场报告,经专家组打分评选确定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秀奖20名。我院研究生赖凯利的论文《司法实践中我国媒体名誉侵权案件研究——基于340份判决书的实证分析》,从340份法院判决书出发,运用内容分析法,分析了近些年来媒体名誉侵权的案件数量、原告主体类型、被告媒体类型、涉案作品发布平台、判决结果等基本情况,以及媒体胜诉、败诉的裁判理由,进而总结出法院认定媒体是否侵权的六条重要标准,最终为媒体防范名誉侵权提出四点针对性建议。最终该论文获评本次论坛一等奖。此外,本次论坛还通过新闻传播学科编辑论坛、院长论坛等活动,探讨了新闻传播学科教育和研究问题应如何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等问题。 

  我院研究生赖凯利

据悉,我院积极支持研究生参加学术论坛,这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环节。截至目前,我院研究生已赴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参加学术交流,并斩获多个奖项,开拓了学生的研究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术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