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罗晓静教授应邀参加“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华文文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9

 

20181019至21日,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华文文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韩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内地各高校、研究机构的近5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中文系罗晓静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论述”“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理论反思”“跨语际的世界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世界华文文学的经典化问题”“世界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的共生研究”“世界华文文学作家作品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与会代表合影

罗晓静教授在分论坛作《海外华文文学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兼论现代海外华文文学研究视角的有效性》主题报告。她认为五四新化运动和文学革命的发生,实际上是在中国和海外的互动中发生的。海外华文文学与中国大陆文学互相激荡、彼此回应,才形成了中国现代文学最初的形态和格局。从这一角度去把握中国现代文学,其价值恰恰在于它使得原本发生于现代中国语境中的文学有了更开阔的参照,甚至使得在中国大陆语境中被遮蔽的丰富性得以浮现。而这,必将有助于拓宽中国现代文学发生和发展的研究视野,并对海外华文文学的意义和价值做出新的认识和思考。这一视角和观点,获得了与会学者的积极关注与认可。

罗晓静教授发言  

    本次会议具有注重史料,注重对话,注重拓展,注重融合、跨界及理论性的突出特点。在跨区域的国际视域下,本次会议强调老中青学者的结合,尤其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精进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