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同: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归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56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广电2007杨少同

这段时间在家中带娃,每天过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带娃人”的生活。夜晚,白老师下班归家,告诉我学院将举办20周年院庆。猛一想起,从07年进入学校开始,也有快十年了。我和白雷都是学院07级学生,我是新闻专业,他是中文专业,两个人毕业后都留校工作。以院庆这个事为由头,我们两个自然地聊起了大学时光。聊天结束后,夜晚我一直无法入睡,想着那些可爱的人、愉快的事,失眠也变得快乐起来。

往事上心头,印象深刻的竟是第一眼相见。200796号上午,爸爸送我到武汉求学。出了武昌火车站的大门就看到有人举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牌子,我们赶忙上去,学长热情地准备带我们去学校。一听我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学长一脸困惑地表示我们学校没这个学院啊。爸爸震惊的表情我现在还印象深刻,而我的脑海里只有一句话“我可能拿了个假的录取通知书?!”思索片刻的学长说,你是大一新生吧,我接的是研究生新生。幸好幸好,还有学上。坐着出租车到南湖大道上,我看着车窗外波浪翻腾的大南湖,难耐心中激动问到:“爸爸,爸爸,外面这个是长江吗?”出租车师傅憋不住大笑起来了。到了校门口,爸爸看着学校说,这个校门真不错,呵呵。忆起入校第一天,除了记不清的琐事,好像只有耀眼的阳光、斑驳的绿叶、模糊的笑脸和踏实的安定感。

大学里认识了很多人,有太多的第一次遇见。第一次和芳芳见面,她穿着宽大的军训服站在操场上模仿蜡笔小新。回到队列里,站在我右手边的她,笑着跟我打招呼。当时怎会想到这个照面会让我们成为一生挚友呢?第一次和白雷见面,他在南苑火锅店和室友们说起初恋,我因为和他室友同是院学生会影像部的新干事也在一旁蹭饭蹭听,当时怎会想到不相识的两人会成为一生伴侣?还有谢鑫、还有刘晨,还有许多学院07级的同学,第一次的见面总是那样轻描淡写,但总感觉命运已写好剧本,回首那些初见总感慨缘分奇妙。

天气阴晴不定的武汉,明明有一年四季。但回忆四年的大学时光,我印象中似乎只有晴天。秋日的暖阳里,我和芳芳、谢鑫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闲逛,一块小草坪能坐上整个下午。春光的明媚中,我迎着阳光拦下一辆单车,开心地挥手问好,才发现是个美丽的错误,拦的是当时还不熟悉的白同学。还有洒满阳光的文波四楼剪辑室,影像部的小伙伴们叽叽喳喳剪辑着片子。还有迎着余晖的希贤岭,佟春玉老师带着我们上摄影课,大家一个个当模特……

四年的大学时光中,一见如故的不仅有同学有朋友,更有学院的老师们。犹记得新闻采访课堂上,吴玉兰老师跟我们讲起她站在山岗上挥着红丝巾,那一刻她传递的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现在还让我感动。犹记得文波五楼的办公室里,我拿着论文一遍遍跟高海波老师讨论,高老师每次都乐呵呵跟我提出修改意见,现在每每写文章都记起老师的严谨认真。犹记得在辅导员徐江老师、蒋涛老师、黄雯老师办公室值班,相处总是像家人一样亲切随意。大四的时候我跟徐老师请假,徐老师问请假理由,我说要带白雷去四川见我妈,徐老师开心地批假并祝福白雷马到成功,赢得准丈母娘的认可。还有胡德才院长、殷修林书记、余启军书记以及学院许多老师,虽然相处不多,甚至没上过一些老师的课堂,但每一次短暂的对话、每一次见面的招呼都仿佛就在昨日,记忆犹新。

2011年毕业至今,虽然学院同学们在电话微信上联系很多,但见面的却很少。去年到广州出差,机缘巧合和谭谈、江亚飞聚了一下。说实话,这两位同届的老同学在校期间很少有过交谈,毕业后也各自打拼,对方的工作生活也不甚了解。但意外的是,这次短聚格外开心,三个人相谈甚欢,说的话比大学四年加在一起都多。从大学生活中各自小小的糗事,到现在老同学们的联系,到学院各位老师的近况都聊得津津有味。看来一见如故不仅在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就有,还延续到了久别重聚的每一次见面中。

缘分,不仅是人与人之间。20079月我踏入校门的时候,怎会想到自己将在这里度过如此重要的四年。现在,我成了中南大的一位普通职工,将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四年。毕业的同学们都说我很幸运,每天都能看到学校的美景、见到学院的老师、面对永远年轻快活的学生们,好像能永远活在大学岁月中一样。我每每都会跟他们说,一样的啊,就像我在帮大家保存大学时光,永远在这里等你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