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晨驰:我当班花的那些日子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61

我当班花的那些日子

传播学2012级硕士高晨驰

1

首先我要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高晨驰,今年27岁,传播学专业,硕士毕业已有两年。

我很怀念在学校的那段日子。因为在学校里,我实现了许多女生梦寐以求却又求之不得的梦想——当上了班花。

顺便说一句,我是男的。

恩,男班花。

2

20129月,报名的日子。我觉得自己来错了地方。

班上有二十多位女生。男生嘛……除了我以外,另外两名男生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时候两位大哥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而不能来上课,我就会作为唯一的男生代表坐在教室里,恍惚间就觉得自己万花丛中一点绿,好像整个人都快变得娘炮起来了。

班里有个女生,是《武汉晚报》的通讯员。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说:“我想给咱们班写一个外宣的稿子,就拿你做主人公吧。作为班里唯一的男生,你觉得自己的生活怎么样……”

当时我心里想,所谓外宣的稿子,大概也就是上上院报校报啥的吧。于是非常开心地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然后生活一切如常,吃饭睡觉洗衣服。

直到第二天早上。课间休息时我打开QQ,发现初中班级群里炸开了锅。有人在里面发了一个链接,然后初中同学们纷纷讨论“这是高晨驰吗?”

打开链接的瞬间我就傻眼了——那是武汉晚报的网站,上面挂着硕大的标题:“武汉一高校出现奇葩班,唯一的男生成‘班花’。”

喂喂,怎么回事,怎么都到武汉晚报上面去了?为什么我的真名还有照片都在上面啊?还有,“班花”的称号又是怎么回事啊?文章声情并茂地描述“一个学期后,早与女生打成一片的他在班上树立了不错的人缘,大家都把他当闺蜜,女性之友”,这真的是在夸我吗?读到这种话我怎么觉得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啊?

初中班级群,高中班级群、大学班级群全部沸腾了。平日里不爱吭声的同学们像是遇到了深水炸弹,纷纷现身讨论,QQ的提示音此起彼伏。关于我的微博也在疯狂被转发。睡午觉前我打开微博,发现自己多了几十条提示信息和粉丝,吓得我做了一个中午的噩梦——那一个瞬间我有一种自己要成为网络红人的感觉。

我应该走什么风格啊?高冷男神范儿还是逗比浮夸范儿啊?爱丽丝伪娘团还收不收人啊!

连我妈妈都看到了新闻,给我打来了电话,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啊,在女生堆里,一定要注意啊,不能变得那么娘炮,要随时记得自己是个男子汉啊。”接电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嘴角在抽搐,莫名其妙想放声大笑,可是怎么也笑不出来。

后来好长时间,我都不敢去参加以前的同学聚会。因为他们都不叫我名字了,他们叫我“班花”。

“哥啊,你身处花丛中,怎么都不给我找一个嫂子啊。”表妹眨巴着眼睛,问我。

“兔子不吃窝边草你懂吗?”我很严肃地回答。

“啊?哥哥你居然这么有傲气的人啊?可是每天都在我面前哭着说不想当单身狗的是谁啊?”

“我的意思是,那些女生都是兔子,我是那棵草,她们都不吃我……”

只有学风严谨的吴玉兰老师评价道:“准确来说,我们班还有郭华桥和高也两个男生的,所以高晨驰不能算是‘唯一的男生’,这个表述不严谨。”

“哎呀老师,不要在意那些细节了啦!”

3

不过,作为男生,还是得带头参加班级活动。最典型的便是研一下学期的研究生风采大赛。这是一个全部同学都必须参加的活动。而我们的比赛项目居然是——跳舞。

现在回想起来,我一个大男生,居然在一群女生中间妖娆地翩翩起舞,那画面实在是太美了。可是在集体荣誉感的驱使下,那个时候我放下所有的尴尬,居然非常认真地参加了每一次排练。不管是手舞足蹈还是跳跃旋转,每一个动作我都做得一丝不苟,没有一点偷工减料。

很多年后回想起来,我其实很庆幸当时的文娱委员没有选《极乐净土》,不然我可能真的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

跳舞不可怕,谁化妆谁尴尬。表演前的那个中午,我坐在化妆店里,闭着眼睛任凭服务员在我的脸上涂抹。画眼线的时候因为太痒,我不停地在掉眼泪。而当我睁开眼睛之后,我觉得自己像是推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她们给我上了蓝色的眼影!

蓝色的!眼影!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顶着这一脸的妆容回寝室时的场景。那一路上我的回头率上涨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有一个黑人女留学生向我迎面走来。她一开始低头玩手机,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恰好抬起头来。她看到了我的脸——然后她明显受惊了,捂着自己的胸口向后面退了一大步,惊恐地看着我,像是无辜的小黑兔看到了可怕的大灰狼。

瞪什么瞪,没见过帅哥啊……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要是那个女生把我当作了中国男生的代表,回国之后到处宣扬“中国的男生都是满脸胭脂水粉还抹着蓝色眼影的娘炮”,那我岂不是成了给国家形象抹黑的民族罪人了?

4

我爱这个地方。并不是因为财大的新闻系让我当了“班花”,而是因为,这里有我美好的回忆,我爱这里的人们。

我曾经在书中读到过这么一段话:“这个世界有多大,取决于你认识多少人。世界喜不喜欢你,只取决于你的朋友喜不喜欢你。每个人都有几个真正的好朋友,他们喜欢你,就是这个世界喜欢你。”

这个学校很大,这个学校有几万人,可我认识的人就那么十几个人。我爱他们,所以整个学校都是温柔的。

这里有关心我的导师,有善良的同学,这里是我度过最后三年学生生涯的地方。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我当“班花”的那些日子。

学院成立那么多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来来往往多少学子。我们曾被这里温柔以待,也希望未来的孩子们同样能在这里感受到刻骨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