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而知新,辩而明道:新闻学院第七届“闻道杯”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进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3

(通讯员 匡玉倩)1021日上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闻道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南湖校区文澜楼310教室进行。中文系副教授李军湘、新闻系教师梁晓莉、中南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辩论队16级优秀辩手李云哲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比赛评委

围绕“网络匿名性对公共议题的讨论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正反双方针锋相对。正方牢牢抓住“平等表达”这一核心观点,提出了“网络匿名性让我们有了表达的意愿和勇气”这一论断。他们相信,网络匿名性诚然会带来“网络暴力”、“语言环境恶化”等问题,但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都将逐渐解决。反方则从“信任”入手,指出“没有身份作为背景,根本没有人会看重你的言论”。他们认为,隐匿真实姓名意味着淡薄的自律意识,“垃圾言论”在网络环境中不消解,就无法达到理性讨论的目的。

正方辩手

反方辩手

最终,经评委现场表决,正方为本场比赛的获胜方,反方四辩陈萧潇为本场最佳辩手。根据现场观众投票,正方二辩余晓悦和反方四辩陈萧潇为本场比赛的“最具人气辩手”。赛后,陈萧潇说道:“本来觉得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不适合进入辩论队,但是一路走来却越来越热爱辩论,希望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闻道杯”新生辩论赛始于2012年,由新闻学院辩论队主办,是面向新闻学院新生的辩论赛事,同时它兼具选拔新一届新闻学院辩论队辩手的职能。本届比赛共四轮,分为海选、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历时一个月,最终筛选出16名辩手,这16名辩手未来也将代表新闻学院参加校内外各种辩论赛事。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