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第五次读书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1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成敏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中文系第五次读书沙龙活动在文波楼五楼图书馆举行,阅读书目是《中国思想传统中的文学观念》(夏静著,三联书店2017年版)。本次读书活动由中文系教师刘成敏主持。

刘成敏首先就选择本书作为本次讨论书目的缘起作了说明,简要介绍了本书体例及其书写思路,并与传统中国古代文论或文学思想史、批评史研究进行比较,这种“关键词”式的“文学观念”研究在方法上具有一定的新意。接着她从值得学习之处与尚可完善之处两个方面具体阐发了阅读本书的整体观感与思考。在集体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先后发表阅读体会和思考,分别从语言学、文字学、思想史等多个学科视角,指陈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老师们对该书在文字考释、思想脉络梳理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努力与功力表示钦佩。最后,以本次读书活动为契机,老师们就汉语言文学学科之间的交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在学科融合、研究方法等方面达成一定的共识。

读书沙龙是中文系的常规教研活动,“个人陈述+集体讨论”的交流方式不仅丰富了老师们的读书、学习生活,也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对话、沟通。

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