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堂】新闻学院承办湖北高校第一期新闻沙龙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3

 (通讯员韩桢 学生记者胡雯菲)927日下午,由中国高校青年传媒协会暨中国(湖北)高校传媒协会举办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同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记者团承办的第一期新闻沙龙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顺利进行。

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新华社湖北分社前纪委书记、高级记者方政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主编陈博,新闻学院辅导员杨兴永、韩桢,会员媒体代表以及部分华中高校学生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博老师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并从新闻人使命角度谈及对同学们的期许。他说同学们应该做一个热爱、勤奋、博学、担当的新闻人,多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写好中国教育故事。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多向嘉宾请教提问。

 陈博致辞

方政军以媒体的责任感与重大题材的报道切入点为题作报告。他首先谈到新闻采写的特点。他强调写作采访的风格其一便是以小见大,一心为民生说话;其二是记者亲临现场、深入调研;其三是选择合适的写作角度。接着方政军用八个字总结新闻记者的使命:热爱,勤奋,博学,担当。在他看来,新闻事业是个永远年轻的事业,因为新闻记者要始终做到与时代同行。新闻记者一方面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立场正确、业务能力过硬、政治高度敏感,面对事件能快速反应、准确把握并领会中央的纲领路线,并如实反映群众呼声;另一方面也要勇于揭露时弊,匡扶正义,“为天地立新,为生民立命”之志。最后他结合自己在新华社的工作经历,以真实的图文资料给大家分享了重大题材新闻采写的经验。报告最后方政军以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的话作结:“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记者!”

  

  方政军作报告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方政军和同学们就“记者如何做好新闻调查来揭露社会问题”,“如何看待新闻快宣传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最后,本次新闻沙龙圆满结束。

沙龙现场  

(编辑:顾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