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学习大会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529

(通讯员 何强)“希望学院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716日上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波五楼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学习大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黄俊雄、党委副书记于方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德师风学习汇编材料》并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

  

  会议现场

  

黄俊雄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摘编》及各级相关文件汇编,他强调,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全体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教学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等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他表示,希望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黄俊雄带领大家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

  

于方表示,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他以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扎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片原野的先进事迹为例,要求老师们要紧抓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一生即便一无所有,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的曲建武精神,以学生为核心,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关怀学生。随后,于方以大量案例为切入点,带领老师们认识违反政治纪律、科研腐败、学术不端、索贿受贿、以权谋私、生活作风等师德师风失范问题,并希望老师们高度重视,杜绝出现类似问题。

    于方带领大家学习相关文件

  

据了解,学院以此次学习大会为契机,将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作为学院今后常抓不懈的工作,将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的教育督导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的优秀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