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才教授应邀赴洛杉矶参加“北美华文文学论坛”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93

623日,“北美华文文学论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开幕。本次论坛讨论主题包括:北美华文作家作品研究、北美华文文学创作与传播研究、北美华文文学历史流变、北美华文文学未来发展、中西部美国华文文学研究等。

北美华文文学论坛”由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主办,暨南大学文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亚利桑那州华文作家协会承办。论坛宗旨是促进北美华文文学发展,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推动海外华文文学更加繁荣。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荣誉副会长、复旦大学陆士清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荣誉副会长、南昌大学陈公仲教授,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副秘书长白舒荣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刘俊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朱双一教授,武汉大学赵小琪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江少川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刘红林研究员,同济大学钱虹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朱文斌教授、刘红英教授,《散文》杂志社甘以雯编审,广东省社科院韩冷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李骞教授,山东大学王瑞华教授等30位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活动。

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北奥,监事长叶周,副会长黄宗之、杨慰慰,休士顿华文作家协会会长陈瑞琳,亚利桑那州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少君,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吕红和萧逸、卢新华、施玮、虔谦、二湘、于疆、董晶、王克难等30多位海外华文作家参加论坛。论坛闭幕式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

  

图为会议代表合影

  

我院院长、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胡德才教授应邀赴会,提交论文《楚文化与聂华苓的文学创作》并在开幕式后作大会发言。论文提出,作为楚人后裔,聂华苓的文学创作与楚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聂华苓笔下的苓子和桑青(桃红)是华文文学世界里的“楚人”后裔,是“不服周”的“楚魂”再现。聂华苓对二十世纪华人“漂泊者”的书写是对楚文学“放逐”母题的传承与拓展,她将20世纪华人“漂泊者”的人生困境、精神痛苦、身份焦虑的书写推向了极致,充分彰显出她作为楚人后裔思维奇诡、想象丰富、狂放不羁、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聂华苓“三生三世”的漂泊人生及其文学创作体现和弘扬的正是这种源自楚文化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在随后的系列研讨活动中,胡德才教授和著名作家卢新华主持了“海外华文作家与作品”专题论坛,与海外华文作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图为胡德才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语言、文字和文学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最重要载体。在世界范围内用中文进行文学创作,是继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他指出,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多年来为海外华文创作做出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次北美华文文学论坛的举办,既是对北美华文文学创作的一次总结和回顾,也是对世界华文文学创作的展望和推动。相信在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的指导下,这次高水平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将为海外华文文学创作增添新的活力。(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