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垄上传媒与中南财大共建媒体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1065

 

      628日下午,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共建媒体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的协议签订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波楼举行。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汪红潮、杨斌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黄俊雄、副院长范龙、院长助理石永军等负责人共同出席。

垄上沃土纳新共创百花齐放

    作为湖北广播电视台重要战略支点及湖北省首批“双百工程”龙头企业,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目前下辖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美嘉购物频道2个电视频道以及6家下属公司;近年来,垄上传媒着力构建生态级融媒体平台矩阵,并立志将垄上打造成农业特色鲜明、多元产业并存的全国一流现代农业传媒集团。

    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杨斌表示,当下是媒体快速变革的时代,垄上人一直勇于探索、勇于试错、勇于奋斗,未来希望做大做强的垄上,没有理论支撑的经营发展模式是不行的,因此,垄上非常需要来自学界的分析、支持和建议。

  

校企媒融合拒绝形式拥抱内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具有一流的教学研究团队,前期已围绕垄上频道开展大量基础研究,在《中国电视》、《编辑之友》、《现代传播》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课题立项三项。今后将围绕垄上频道的新探索、新实践持续开展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范龙表示,校企媒融合,仪式感固然不可少,可最核心的仍旧是内容,垄上传媒耕耘农村十六年的发展历程,为学界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和样本,垄上传媒对农服务的积极探索,研究价值巨大。

    本次共建将围绕垄上传媒媒体研究和教学实践两方面展开——媒体研究方面,由中南财大成立垄上频道师生研究团队评看小组,定期为垄上各栏目提供监听、监看月报、季报;同时成立垄上传媒调研团队,开展垄上田野调查;利用文献资料搜集、分析、整理、提炼优势,为垄上提供国家三农发展文件解读、省委、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三农”问题的政策解读、国内外涉农媒体转型理论与实践经验等方面的智力支持,发挥“垄上智库”作用;时刻围绕垄上传媒的新探索、新实践持续开展学术研究,为垄上在学界发声。教学实践方面,由垄上传媒提供媒体采编、节目推广运营、活动策划、文案写作等内容的实习生岗位,吸纳在校学生到对农服务第一线;双方达成关于课程共建和双导师制度共建。

    本次媒体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的合作共建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涉农电视与现代农业跨界融合提供智力支持,为垄上频道和涉农电视的快速发展培养后备人才的一记重拳助力;也是垄上传媒作为研究标本、实践沃土,注入新生力量,让学界为垄上发声的一次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