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赵振宇:认识和发展新闻评论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581

(学生记者 胡雯菲)625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主题为“认识和发展新闻评论”的学术讲座,主讲人系中南财经政法“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赵振宇,讲座由新闻学院副教授徐锐主持。

徐锐提到,新闻评论的意义在于,将事实性信息上升为意见性信息,将受众的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所以,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新闻评论不仅仅是一门写作的技能,还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人人都该掌握的一种媒介素养。

徐锐主持讲座

赵振宇指出,报道和评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它们分属于新闻的两种表现形式,但报道是通过事实的描述反映出来的观点,而评论则是一针见血地说明观点。在表现方式、逻辑思考等方面,报道和评论都有差异。新闻评论传播的是一种观点信息;它提供平台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它将人们的感性认知提升为理性认知。其间,赵振宇对近年评论昌盛局面进行分析,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在经济上,评论是增强媒体竟争力的一种考虑;其次,在传受互动上,它是满足公民自我实现需要的必然趋势;最后,从传播效果上看,它是扩大媒体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有效途径。赵教授强调,评论的目的,是要在科学、民主、独立的前提下,提倡宽容,最终促进社会进步,和谐发展。


赵振宇教授

十九大曾提出:“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的参与和权利”。在谈及发展新闻评论时,赵振宇认为在制度程序的设置和实施中,首先,要有法可依,先立法后行动;其次,一切可用法律都要为大众所知晓,按法规办事;最后,要赏罚分明,监督落实。他还提到,民众在独立表达自己意愿时,必须在科学精神、民主意识、独立品格和宽容胸怀的准则下进行。他强调科学的重要性,他说道:“如果我们做科学的、新闻的,都被别人嘲笑不是科学、不懂科学,那么我们这个学院、专业还有生存发展的必要吗?”在讲座最后,赵振宇提出,新闻工作者应当以新闻的敏锐和智慧发现故事;以新闻的视角和手段描述和评论故事;以新闻的威力和魅力促使故事在有利于大众和社会的轨道上完善和圆满。

讲座期间,赵振宇还和同学们有过多次互动。有同学表示不知如何把握评论的分寸时,他解答道:“想要准确把握住评论的分寸、不偏激,不仅要明悉自己认为什么是对的,还要了解中央的政策和理论认为什么是正确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相关理论政策。”徐锐也希望学生通过本次讲座,都能有所收获,成为合格的新闻人。

(编辑:顾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