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陈昊从专业视角看大数据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524

(学生记者 廖少康)64日上午,美国威斯康新大学普莱特维尔分校商学院陈昊副教授于南湖校区文波楼开展“大数据与社会科学研究”讲座,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师生们分享了专业视角下的大数据研究。讲座由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余秀才主持。

余秀才介绍陈昊

与大数据相结合是近年来众多行业的发展方向,但大数据的具体内涵一向难以解释。陈昊首先通过几个简单问题引入大数据的概念,随后详细介绍其特征,认为大数据之“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容量大,2020年全世界拥有的数据将达到40ZB,比2005年增长300倍。二是增长快,全世界拥有的数据中90%是过去两年间创造的。三是类型多,数据内容与储存格式的类型具有多样性。此外大数据还具有不确定性,但研究人员大多认为样本的丰富能抵消虚假数据的影响。他举例说明了大数据研究的成果,如流感趋势预估、医疗保健内容分析预测,并表示这些成果在节约企业成本、获取竞争优势、开发商业机遇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讲座现场

陈昊重点探讨了大数据与社会科学的关系,他引入“社交大数据”这一新概念,并用公式“社交大数据=社交网络+大数据技术+数据分析”简明介绍其内涵。陈昊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入,计算社会学应运而生。这是一个跨越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五门传统社会科学的新领域。计算社会学从社交媒体及其他数据库中获取数据,基于计算机科学的分析方法进行推演,并将其应用到其他社会科学研究中。他分析了大数据的特性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价值,探讨了其易得性、可靠性、可分性、探索性和实时性。他也表示,大数据带来的伦理问题与数字鸿沟仍待解决。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