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实习 扬帆启航:2015级实习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755

  (学生记者 罗精 相里明霞)67日,当百万高考学子逐梦大学时,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2015级学生也在面临着新的人生挑战—实习。为此,新闻学院在文澜111举行了2015级实习动员大会,鼓励学生积极认真完成实习。出席本次动员会的有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方、副院长范龙、新闻系主任余秀才、中文系主任罗晓静、艺术系主任赵博雅、新闻系教授吴玉兰、副教授刘兰珍、2015级辅导员张娇和2015级各班班导师。

于方为15级学子做实习动员

  于方围绕实习动员、政治纪律以及实习安全三个要点展开讲话。于方着重强调政治纪律:“大学教育旨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大学生要拥有基本的价值判断与正确的政治底线,培养正确的政治意识,明确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感,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实习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环节,于方希望2015级学生作为准毕业生群体,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应对身份转变。在实习过程中,以实践验证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实习与学业要结合,实习完成后,要进行学分清查,查缺补漏。同时,于方提醒2015级学生,实习过程中,要主动关注就业信息,了解相关动态。

范龙分享自己的实习经历

  范龙分享了20年前自己在武汉《长江日报》实习的故事,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他看来,实习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它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翻阅与回顾过去经历的机会,而新闻价值可能就潜藏其中。同时,他强调实习过程中学生要加快职业身份自我建构,形成职业身份的主体认同意识。另外,范龙认为通过实习,学生可以拓展生活领域,形成丰富的眼界,眼界决定思维,帮助理性规划未来。

余秀才为新闻系学子提出实习建议

吴玉兰讲话

  集体动员大会结束后,新闻系、艺术系、中文系三系分别召开动员会,向学生们介绍实习规定和相关安排。新闻系动员会上,余秀才讲到:“实习中一定要注意礼貌和沟通,实习不仅是锻炼专业能力,更是对整个人的考验。”吴玉兰表示,在实习时,要珍惜岗位,珍惜机会,葆有一颗平常心,慢火炖粥,才能拥有更多真实的收获。 走好实习每一步,蓦然回首,会发现自己成长许多。吴玉兰最后说道。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