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新闻+中文”分营招生简章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61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下设新闻系、中文系和艺术系,学院相关专业的开办与学校的历史一样长久,源头是1948年中原大学创建之初设立的新闻系和文艺学院,1997年重建的中南财经大学新闻系则是其新的起点,2004年成立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开启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2005年学院获批新闻学硕士点;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新闻传播学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得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下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新闻学包括新闻史论、经济新闻、法制新闻三个专业方向,传播学包括传播学史论、新媒体传播、戏剧影视传播三个专业方向,新闻与传播包括经济新闻报道实务、法制新闻报道实务、新媒体与文化传播三个专业方向。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设有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文化传播研究所、法律与文学研究所、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戏剧影视研究中心、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编辑出版有学术集刊《新闻与传播研究辑刊》、《影视戏剧评论》和《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年鉴》。学院下设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奋进的高水平导师团队,他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多人获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专职教师6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新闻传播学科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0%,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6%。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占50%。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了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多位教师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上,注重特色研究方向的拓展,注重国际交流,开阔研究生国际视野,积极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论坛。目前已为社会输送一批理论功底厚实、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人才,历年研究生就业率均为100%。

为了加强优秀大学生对我学院的了解,吸引优秀学子进入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我院特举办 “新闻+中文”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欢迎广大优秀学子踊跃报名。夏令营具体安排如下:

一、夏令营时间:2018616日至19

  二、夏令营招生计划:60(新闻传播学类正式营员40人,优秀营员20人;中国语言文学类正式营员20人,优秀营员10人)

  三、夏令营申请条件:

  ()国家“985”、“211”工程高校、省属重点学科且具有研究生免推资格高校的新闻传播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19年应届毕业生)。

  (二)品学兼优,本科阶段前五学期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居前,原则上要求达到本校研究生免推资格,在其它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如有论文发表在重要期刊等)可以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三)有志于从事新闻传播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的研究和实践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四)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成绩426分以上(英语专业四级成绩良好以上);雅思成绩6.5分以上;托福成绩80分以上。

(五)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六)本校学生报名按同样申请流程办理。

四、夏令营报名时间及链接

报名时间:2018年5月3日-5月30日。

(一)提交个人信息链接:http://202.114.234.102:8080/yjs/yzb/SummerCamp/signup.jsp

( 二)登录打印系统,打印报名登记表。

打印报名登记表链接:

http://202.114.234.102:8080/yjs/yzb/SummerCamp/login.jsp

  五、夏令营审核录取

  夏令营的材料审核与录取工作即日起开始,将在61日结束,录取名单将通过网上申请系统及我院主页(http://xwcb.znufe.edu.cn/予以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以电话或Email形式)。被录取的营员应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六、夏令营活动日程安排、活动内容、学术活动安排

第一天:上午报到,正式成为夏令营成员;报到后组织校内参观;

下午4点整举办开营仪式。

第二天:上午组织笔试;下午举办学术讲座。

第三天:上午组织讲座;下午举办学术沙龙。

第四天:上午安排面试;下午结营式。

七、夏令营优秀营员选拔: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我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笔试及面试:

1.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主要依据为所提交的科研论文)、外语水平等情况。

2.笔试:测试营员新闻传播学及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知识。

3.面试:专业面试(含英文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新闻传播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选拔考核背景评估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30%+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30%。

  学院根据营员参加活动情况、考核成绩最终确定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取得所在本科学校推免资格后,可直接接收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推免生。其他营员参加我院2019年推免生选拔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新闻学、传播学学术型硕士、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和中国语言文学下设相关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型硕士,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八、夏令营生活安排:

  1、夏令营为营员提供餐费补助和免费住宿。

  2、夏令营实行统一管理,请同学们遵守相关的规定和制度。

九、在报到时请提交以下材料:

(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申请表》一份;

(二)专家推荐信两份,需由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撰写;

     (三) 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一份,由教务处或院系盖章;

(四)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英语专业四级证书等英语水平能力证明一份;

(五)大学阶段获奖证书复印件每证一份;

(六)学术科研成果复印件每件成果一份;

(七)其他能证明本人学习或实践能力的材料。

报到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波楼428办公室

请有意申报的同学继续留意后续相关通知,夏令营联系人:姚老师,电话:027-8838612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二O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