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刘保昌:问题带来焦虑 研究不离创新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220

(学生记者 廖少康)53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二“影响的焦虑与创造的雄心:文学研究的三个问题”在南湖校区文波楼举办。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刘保昌博士探讨了当前文学研究领域的三个重要问题,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阎伟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刘保昌首先谈到文学研究的选题创新问题。他认为课题的选择与呈现的视角需要多样化,文学研究人员应广泛关注学界动向,学习他人研究思路与研究方式,寻求新的突破口。对于选题创新的具体方式,刘保昌表示:“人类社会有两种创新方式,一是破旧立新,二是推陈出新,而后者在当今更为可行。

其次是文学史研究的重构问题。中国文学按历史时期可划为古代文学、近代文学和现代文学,文学界在研究时通常就此对各自领域进行限定。刘保昌表示,这种限定忽略了文学发展的整体历史趋势。打破固有研究方向,探寻整体发展历史,已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

最后是文学的时政研究问题。传统观点认为,文学是某一时期政治的反映,时常为政治服务。当今学界探讨的多是文学的产生和发展如何被当时的政治与经济所影响,而忽略了文学的反作用。刘保昌建议,在文学的时政研究问题上,研究者们应从多方面探讨文学与时政的相互作用关系。

主讲人刘保昌

此外,刘保昌还谈到了自己对文学发展现状的看法。他表示,网络化是当今文学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国的网络小说已呈现出向外拓展的产业发展趋势。刘保昌认为网络时代不乏机会,并鼓励学生尝试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