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钟雨源:“微”时代的中南创业好青年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305

近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1601班钟雨源同学主持“微源外”创新创业项目喜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网络营销技能华中赛区一等奖

虽然才大二钟雨源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胆识与创业精神她和朋友共同注册了一家名叫微源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运营三个月就开始盈利。与此同时,她曾在东方卫视实习,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湖北省新闻传播比赛一等奖等荣誉说到这些荣誉,钟雨源谦虚地表示,这都是自己的运气比较好。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幸运之神也往往更眷顾努力的人。她的逐梦之路便是真实写照。

  

 

伙伴为舟家人为帆能力为风

钟雨源在大一时就有过通过微信创业的想法她和小伙伴组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并且参加了一些创业类比赛。到大二时,她抓住家人提供的公众号运营项目的契机,决定创建一家自己的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微源外”。目前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子商务运营、广告设计、市场调研、企业营销策划。

团队里每一个成员都是乘风破浪的中坚力量,“微源外”内部成员分工明确,五个人各司其职,财务管理、市场运营、公众号培训等方面的事务处理井井有条。开会时,团队内头脑风暴,提出一个又一个新奇的点子,做起工作来,所有人全力以赴。雨源说:大家各司其职,本职工作做都很好,我们很少产生分歧。”倘若你留心雨源的QQ空间,总能发现她对这些小伙伴们的倾情告白:“可也有些人明明已经熬了好几天,还能笑着走到你身边来问,需不需要帮忙。” “讲真,这样的人就是神一样的队友。”钟雨源的人们对她的创业计划十分支持姨妈成了创业“历险”的后盾,耳提面命,时常分享一些创业经验和管理方法;母亲成了精神上温暖的港湾,温情的关怀是她沮丧时最好的陪伴。

“学了法通、管通和国际经济学以后,发现经济和法律真的是日常生活中绕不开的,如果不是在我们学校,我大概一辈子也不会学这些东西吧。”这是雨源在自己的QQ空间中的一则感慨。雨源说:“学到的知识对公司的运营十分有帮助,比如与专业相关的新闻采访学和新闻写作学,课堂上老师传授的很多新闻写作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推文写作。”钟雨源在大一时着重锻炼自己的实操能力,加入了一些学生组织,文澜新闻网和新闻学院官网都有不少的作品。

  

“大学生”与“创业者”

对于学习,雨源也丝毫不懈怠把一半的闲暇时间给工作,另一半则留给学习她说:“获得的知识越多对管理和经营公司也越为有利,学习与工作的效率也自然得到提升。”

“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立足点必须要稳‘微源外’竞争力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大学生创业公司相较于市面中‘流水化作业’的公司性价比高;二是我们所具有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会比一般的流水作业更为丰富,可以提供‘一对一’式的专门化定制服务;三是在人缘性和地缘性上,我们能更好更快地取得相应的传播效果。”

回顾自己创业过程雨源强调这段经历本身就是她获得的最大收获,她还感受到了自己的一些变化变得“更责任感了看问题也能更理性了。团队的默契配合能提升工作的效率,遭遇瓶颈时他们互相鼓励,一路就这么过来了。

提到创业路上的指导老师,雨源止不住说了一遍又一遍“感谢”不管是吴玉兰老师刘兰珍老师,还是学校创业学院的老师,钟雨源都很感恩于她们的指导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

“未来我想学电影”,钟雨源坚定地说到想凭借自己力量减轻学费上的负担,所以经营一家创业公司在她看来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当感到有些疲惫时,她会通过看小说来放松自己,因为钟雨源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把自己最喜欢的小说拍成电影。本就擅长团队合作的雨源,早就在拍摄视频这条路上探索了很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一些喜欢的作品,是她最向往的生活。

最近她又开始准备学校70周年校庆宣传片的拍摄虽然并不是官方行为,但是她就喜欢拍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视频拍摄和新媒体运营是雨源心中的“伊甸园”,在她看来仅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成就自己的梦想。

不甘平凡,乐于奋斗,心怀梦想,敢想敢做雨源这名“微”时代中南创业好青年身上的优点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它让我们乘风破浪,最终看到大海的壮阔;更让我们披荆斩棘最终到达理想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