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校友郑标为新闻学院带来五四“礼物”:“跨界”的魅力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450

(学生记者 武瑛港)恰逢五四青年节,我校1991届校友郑标在文波五楼会议室,为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子带来一场主题为“将跨界进行到底”的讲座,启发在座青年们多学习、敢尝试,不要被专业局限。出席讲座的有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学工部副部长朱虹、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肖翠祥与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雄。讲座由黄俊雄主持。

领导出席讲座

讲座中,王文贵为郑标颁发聘书,聘请郑标正式成为我校客座教授。郑标分享自己的作品,并将自己的作品赠送新闻学院,希望同学们能广泛涉猎、坚持阅读。

王文贵为郑标颁发聘书

郑标将自己的作品赠与新闻学院

郑标先后就学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现任河北省电视台导演、制片人,偶尔客串文化活动司仪或主持人。他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入室弟子。他还同时担任俄罗斯彼得罗夫艺术学院首聘外籍院士、河北美术学院教授、河北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以及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讲座开始,郑标调侃自己是“不务正业之典范,一事无成之样板,行行当票友,门门二五眼。”他还与大家分享自己大学期间的五件美事和两个糗事,逗得大家直笑。

郑标讲述大学趣事

郑标把自己“分解”为四个身份:电视导演、戏曲研究者、写字画画的人和主持人。

当郑标是电视导演时,他认为合格的编导要具有这四个能力: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优秀的艺术鉴赏能力、基本的与人沟通能力和过人的克服困难能力。前两个是基本能力,沟通和克服困难能力则决定这一个编导是否优秀。“与他人沟通,你要考虑如何沟通才能让对方愿意听,而且听得懂,这个能力需要锻炼,它决定你能否顺利完成工作。”郑标说道。他认为克服困难的能力可以让一个人成为“全才”,不论遇到哪个领域的问题,都可以从四面八方寻找解决办法。

讲座现场

郑标还用狗、骡子和八爪鱼来比喻记者站站长:他们要有狗鼻子一样灵敏的新闻嗅觉,面对丑恶现象和黑恶势力,像疯狗一样穷追不舍,咬住不放;他们应当像骡子一样,能驼重物,有耐力,不知疲倦;还要像八爪鱼一样,触角又多又长,千方百计地让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和人物出现在屏幕上。

郑标拜师裴艳玲

当郑标是戏曲研究者时,很多人不解,郑标研究戏曲但是却不唱戏,他拜师有何意义呢?郑标说,从古至今有很多只拜师不登台的名人,比如著名收藏家张伯驹拜余叔岩为师,绘画大师李苦禅拜武生名家尚和玉为师。戏曲是一门综合艺术,从戏曲中汲取营养,对自己从事的艺术也是锦上添花。郑标从师裴艳玲的12年间,走进梨园,向老师虚心求教,虽未登台演出,却也获益匪浅,对自己的书画颇有补益。

郑标的书画作品

郑标特别爱好书法和画画,他的作品在多个美术馆展出,他也经常到各种节目中客串主持人,对主持人这个职业有独到的见解。

讲座最后,肖翠祥讲到:“也许正是因为郑教授一职多专,跨界多个领域,才能让他不论什么时候都能保持阳光年轻的心态,不论到什么场合都可以从容不迫。这是郑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第一场讲座,但绝对不是最后一场,相信郑教授还会为大家带来更有趣的内容。”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