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黄宗之谈新移民文学与《藤校逐梦》的创作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90

学生记者韦薇)416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首场讲座于文波302教室开讲。著名旅美作家、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黄宗之与在场学生细细分享其走新移民文学道路上的艰辛与收获,并通过对其作品《藤校逐梦》的剖析引出对教育的思考。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罗晓静主持。

黄宗之讲述新移民文学

“海外华文文学的方向在哪里?新移民文学的明天在哪里?”带着困惑,黄宗之不断地寻找自己的创作方向。身在美国的他,怀乡忧郁、无根漂泊、文化差异等无不冲击其内心。海外题材无新意,无好的素材可深挖,更是让他一度陷入创作困境。他通过对自身的剖析,最终决定改变自己,走出华人狭窄的文化圈子,主动参与主流社会和社区活动,深入观察美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深入生活,与各族裔移民接触交流。出国前后均在大学工作的他,同时也是一位科学研究人员,对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视让他确定了自己的写作领域:科技与教育。

讲座现场

随后,黄宗之分享了其与科技相关的三篇长篇小说:《阳光西海岸》、《未遂的疯狂》、《平静生活》,两部与教育和海外留学有关的长篇小说:《破茧》、《藤校逐梦》。在《藤校逐梦》作品中,黄宗之通过对不同人物的塑造,讲述不一样的“教育故事”,阐述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以及家庭中广泛存在的教育问题。黄宗之表示,通过这部“爬藤”作品,他希望整个社会和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们慎重思考:家庭和学校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和影响才是最重要的。

黄宗之与老师、学生合影

(编辑:蔡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