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闻学院大二学生创业 三个月实现盈利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432

(学生记者 廖少康 罗精)人生犹似逆旅,梦想似若癫狂,有人一直筑梦,而有的人已驭梦而发。

钟雨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新闻1601班学生。正值大二的她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胆识与创业精神,和朋友共同注册了一家名叫微源外的新媒体公司,运营三个月就处在盈利阶段。学生的本职工作她照样做得好,曾在东方卫视实习,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湖北省新闻传播比赛一等奖以及新闻之星的称号。或许她通往梦想的路也值得你我借鉴。

新闻1601班钟雨源


伙伴为舟 家人为帆 能力为风

“创业不在大学规划内,是巧合。”钟雨源爽快地笑着回答说。钟雨源在大一时就有过做微信事业的想法,并且参加了一些创业类比赛,和小伙伴组建了一个运营微信公众号的团队。到大二时,机缘巧合,她借助来自小姨提供的公众号运营项目的契机,才决定创建一家自己的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微源外”。

公司营业执照


团队里每一个成员都是乘风破浪的中坚力量,“微源外”内部成员分工明确,五个人各司其职,财务管理、市场运营、公众号培训等方面处理的井井有条。开会时,团队内头脑风暴,提出一个又一个新奇的点子,做起工作来,所有人全力以赴。雨源说:“大家各司其极,本职工作做的都很好,我们很少产生分歧。”倘若你留心雨源的QQ空间,总能发现她对这些小伙伴们的倾情告白:“可也有些人明明已经熬了好几天,还能笑着走到你身边来问,需不需要帮忙。” “讲真,这样的人就是神一样的队友。”她如是说。钟雨源的家人们起初对她的创业计划是十分支持的,小姨成了创业“历险”的后盾,耳提面命,分享一些创业经验和管理方法;妈妈成了精神上温暖的港湾,温情的关怀做最好的陪伴。

“我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真好,学了法通、管通和国际经济学以后,发现经济和法律真的是日常生活中绕不开的,如果不是我财,我大概一辈子也不会学这些东西吧。”这是雨源在自己的QQ空间中的一则感慨。雨源说:“学到的知识对公司的运营十分有帮助,比如与专业相关的新闻采访学和新闻写作学,课堂上老师传授的很多新闻写作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推文写作。”雨源在大一时着重锻炼自己的实操能力,加入了一些学生组织,在文澜新闻网和新闻学院宣传中心都创作有自己的作品。


大学生创业者

对于学习,雨源也丝毫不懈怠,钟雨源会把一半的闲暇时间分给工作,另一半给学习,她说:“获得的知识越多对管理和经营公司也越为有利,学习与工作的效率也自然得到提升。”

“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立足点必须要稳,我们大学生好处很多,‘微源外’竞争力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大学生创业公司相较于市面中‘流水化作业’的公司性价比高;二是我们所具有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会比一般的流水作业更为丰富,可以提供‘一对一’式的专门化定制服务;三是在人缘性和地缘性上,我们能更好更快地取得相应的传播效果。”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相关优惠和扶植政策,政府对大学生创业公司有税收优惠政策和湖北省政府组织的“我选湖北”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回顾到自己的整个创业经过,雨源强调这段经历本身就是她最好的收获,她还感受到了自己的一些变化,“我可能更富于责任心,对待事物态度也更理性了。”她笑着说。一个团队的默契配合更能提升工作的效率,遭遇瓶颈时他们互相鼓励,一路就这么过来了。

提到创业路上的指导老师,雨源止不住的“感谢”说了一遍又一遍,不管是心态积极向上的吴玉兰老师和刘兰珍老师对她心态上的潜移默化,还是学校创业协会上的指导老师,雨源都彬彬有礼的铭记感谢。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

“学电影。”钟雨源果断地说出了自己未来的展望。谈及自己学习电影的计划,雨源想凭借自身的努力减轻学费上的负担,所以经营一家公司在她看来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当感到有些疲惫时,她会通过看小说来放松自己,原来雨源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把自己最喜欢的小说拍成电影。本就擅长于团队合作的雨源,早就在拍摄视频这条路上探索了很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为班级形象宣传或者某比赛拍一点中意的作品,最近她又开始着手做起了校庆70周年宣传片的拍摄。新媒体的运营也是雨源心中的“伊甸园”,不光找机会多学习锻炼自己,还借助“微源外”的平台,免费教其他有兴趣的人学习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不甘于平凡,喜欢奋斗,心中怀揣梦想,敢想敢做……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否则你就禁不起海浪的腾跃看到大海的壮阔,更受不了追梦路上的荆棘载途,从而遗忘了前进的方向。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