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1601班“春日诗情”户外品诗会顺利进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162

(通讯员 王定勇)330日上午,中文1601春日诗情户外品诗会在环湖栈桥凉亭顺利进行,中文系主任罗晓静与中文160122名学生共同参加。

罗晓静本学期教授中文1601班《中国现代作家作品研究》课程,为增进学生对徐志摩及其作品的了解,提高学生阅读品味与鉴赏能力,她组织开展了此次品诗会。学生两人一组,挑选一首最喜欢的徐志摩诗歌进行解读展示。

是日,南湖暖风熏熏,草木青青,中文1601师生共聚凉亭之下,有的拿出稿子反复推敲,有的听着配乐小声试读。主持人徐乐致开场白后宣布品诗会开始。

学生们或深情低吟,或激越高歌,美丽的诗行在耳畔回绕,向天际远飘。大家选出的徐志摩诗歌中不乏《偶然》、《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等代表作,也有《月下待杜鹃不来》、《夏日田间即景》等具有特色的作品。

罗晓静倾听学生展示

杨斐朗诵《再不见雷峰》,以叹惋的“再不见雷峰”开始,以低沉的“雷峰从此掩埋在人的记忆中”结束,用浑厚的嗓音展现了诗人由雷峰塔坍塌引发的对理想破灭的感慨。汪梦媛朗诵《半夜深巷琵琶》则哀婉柔美,一连三声“等你去亲吻”仿佛调动起夜半深巷的一切情愫,真切地传达出诗人追求爱情时的热烈与痛苦。

学生们对诗歌的品读既有理性分析,条陈点睛之笔、靓丽之词,也有感性玩味,鉴赏思想境界、艺术旨趣。杨璇品读《夏日田间即景》,以童真般的赤诚、孩提似的眼光打量诗中农夫形象,令人心神愉悦。王定勇读罢《云游》有感而发,将自己捕捉灵感的体验比作“钓云”、“追风”,表现出与诗人的共鸣。活动全程,罗晓静认真倾听,频频点头,对学生们的文学热情与独到见解表示欣慰。

活动最后,徐乐总结道:“每一位用心写诗、以血谋篇、以灵为文的人,都值得我们去读。”品诗会结束了,但中文1601班师生的品读之旅还在继续。

师生合影

(编辑:刘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