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第六届校园记者文化节通知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332

各年级各班级:

为了给广大新闻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新闻与文化学院特举办第六届校园记者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校园,同学们的秀场。学生记者,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莘莘学子中一部分,担任着寻找校园亮点的任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主办的校园记者文化节,旨在为校园记者提供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捕捉校园热点新闻,从而深入到广大师生之中,为繁荣校园文化尽一份力量,传递正能量。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一)给广大新闻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机会,真实模拟新闻报道事件,让大家更加了解记者这一职业

(二)着重提高学生的阅读感悟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读写材料,新闻采访,演讲,现场评论等素养与能力。

三、活动主题

传递新闻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四、活动对象

大学校园所有的新闻爱好者,以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为主,重点对象放在校广播台、校报、文澜新闻网、共响报、各学院新闻部等,欢迎广大学子的热情参与。

五、活动时间

2018331日至2018426

六、报名方式

参赛者将报名表(见附件一:第六届校园记者文化节报名表)于45日零点之前发送到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学术与创业实践部邮箱 xinwenxueshu2013@163.com

七、奖项

一等奖 1名,奖金500

二等奖 2名,奖金300

三等奖 3名,奖金100

八、赛事流程

(一)初赛

1. 时间:412

2. 地点:另行通知

3.参赛要求:

1)报名(报名表见附件一)截止于45日零点。参赛选手需在47日前上交个人展示所需的PPT至学创部邮箱 xinwenxueshu2013@163.com

2)新闻采写稿中可添加图片,图片需切合新闻主题,且图片质量要求较好。

3)若展示中添加dv,则要求视频质量较好。

4)展示作品内容健康,要求原创,不得抄袭

5)选手着装得体,用语文明。

4.比赛形式:

才思毕现•彬蔚尽彰

展示环节包括个人介绍和新闻作品展示,总共不超过5分钟。

5. 比赛流程:

1)举办方提前将新闻稿主题发往选手,选手可从中选择或自己原创,选手于比赛开始前进行现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2)选手依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利用展示PPT展示自己的新闻采写作品。

3)评委老师选择心仪选手,并为自己所选择选手打分。所选选手进入待选。

4)评委老师按所打分数高低,在待选组中确定最终入围人选,每组入围者34名。

6.规则说明

1)比赛时,导师为自己心仪选手举牌,举牌导师打分。若只有一人举牌,被举牌选手进入相应老师候选组中。

2)若有超过两位导师选择的选手,即获得反选权利,选择自己的导师。

3)所有选手均上场后,评委通过所打分数,在待选组中敲定最终人选。

(二)决赛

1.时间:426

2.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第一轮

1)形式:

团队展示·同气连枝

2)流程:

①各组按照抽签顺序将赛前小组集体准备的视频故事进行展示。

②所有评委进行评分。

4.决赛第二轮

1)形式:

青年记者说

2)流程:

一,选手随机抽取大赛组委会准备的题目。

二,选手对时事热点进行3分钟点评。

三,每位选手点评完毕后,由评委进行提问,选手答辩。

四,评委评分

五,待选题目(要求符合时代主旋律,具有时效性)

5.决赛第三轮

1)形式:

继古萌今·旧事新提

2)流程:

1)选手抽取历史事件标题,工作人员给相应文段材料。

2)选手用专业的新闻知识改写新闻,计时8分钟。(中途选手准备时间穿插学创部李仪/袁肖同学讲解相关历史事件)

3)各位选手将改完后的新闻交与评委打分

  

注:比赛相关问题详情可咨询高麟淞,电话:18265865708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2018331


附件一:第六届校园记者文化节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