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 各展风采:新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举行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2310

(学生记者匡玉倩刘书城)11月23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文波112教室举行。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新闻系教师王大丽、袁满,中文系教师刘成敏、殷璐,艺术系教师朱云飞、田园。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德才,副院长范龙、中文系主任罗晓静、艺术系主任张红蕾、新闻系主任徐锐、中文系副主任李纲、新闻系教师吴玉兰、中文系教师朱恒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讲课比赛现场

比赛由参赛教师自主选择所讲科目和内容。刘成敏选择的科目是中国古代文学,具体地讲解了“秦汉制度、思想与秦朝石刻文学的文本特征”。他认为,要了解一个时代的思想及文学,首先是明晰一组概念,其次是观察一组文本,最后才能总结一个现象。他提出:“各位同学要懂得知识迁移,要通过制度、思想等多元视角认识文学,尤其是去深入认识中国古代文学。”田园讲解的科目是交响音乐欣赏,她从西方巴洛克时期的政治、经济背景讲起,详细地阐述了巴洛克音乐风格形成的原因。同时也介绍了巴洛克时期的美术、文学,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巴洛克音乐风格。她认为:“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与音乐具有极大的共性,艺术的美感总是可以相互交融的。”

最终,袁满、殷璐获得一等奖,田园、朱云飞获得二等奖、刘成敏、王大丽获得三等奖。胡德才在点评中说道:“毫无疑问,今天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然,我们不能止步于竞赛,我们要继续琢磨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人才培养的水准。”

胡德才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范龙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吴玉兰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编辑:蔡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