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堂】厚积薄发先明德 新闻学院明德讲堂吴玉兰开讲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671

(学生记者 相里明霞 韦薇)“我吃完晚饭迈着闲散的步伐慢悠悠地荡过来,每一次来到首义,它总是让我倍感亲切。”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教授吴玉兰如是说道。1219日晚上七点半,吴玉兰主讲的明德课堂在首义文泽301开讲。分团委书记张向飞,新闻学院17级辅导员黄艳以及17级学字子代表到场聆听。

“吴妈妈”开讲

杂谈新闻学专业如何学习是本次课堂的主旋律,教室里坐满了人,黑板上写着四个大字“明德讲堂”。身着喜庆红色毛衫的吴玉兰侃侃而谈,她总面带微笑,说话有条不紊且积极暖心,学生们都喜欢叫她“吴妈妈”。

2017级学子认真听讲座

吴妈妈把自己在新闻专业一路走来的经验果实分享给大家。她说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专业学什么。她强调新闻学专业要学好,就要做一个杂家。不仅要掌握专业内的知识,还应该在文、史、哲、艺术、新媒体技术、心理学等方面广泛涉猎,融会贯通。她希望学生们可以做到大量阅读,而不是根据兴趣功利性地阅读。只有这样,才会发现自己真正的潜力,才会找到自己真正的爱好。她说:“要读有字之书,探索自己真正的爱好所在;也要读无字之书,行万里路,开拓视野,悦纳生活。”吴妈妈建议在平时生活中要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以及思考与发现的能力,提高与人交流的水平。

“吴妈妈”回答学生问题

进入提问环节,学生们说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吴妈妈一一答复。中文1701的吴长青担心自己的思想在读书时被新的思想冲击渗透,吴妈妈面带微笑说:“在这个年龄段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多读书,就会自然而然有自己的思想,这个疑虑就不存在了。”

新闻1703班的赵怡同学表示,此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解决了她在新闻专业学习的许多困惑,虽然第一次见到吴妈妈,但倍感亲切。

合照

(编辑:武瑛港)